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方正证券:各种迹象表明短期或有企稳

  尚福林: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上周沪深两市剧烈震荡,沪指接连击破2800、2700点大关,创2695.63点新低,收于2831.74点,下跌37.06点;深成指下跌563.04点,收9373.69点.两市累计成交4388亿,较上周放大33.2%。
本周5个交易日有3天是在暴涨暴跌中度过,周跌幅为1.29%。

  周五受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和电价消息刺激,股指高开,但随即在获利抛压的打击下急剧下挫,沪指盘中跌破2700点,深成

  指也跌破9000点大关,双双再创本轮调整新低。随后金融板块突然崛起,与石油、电力板块共同推动大盘绝地飙升,市场形成普涨格局,沪指连收三关,一度站上2900点,创出“4.24”行情后的最大涨幅,午后股指震荡下跌,涨幅略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831.74点,上涨3.01%,成交812.7亿;深证成指收市报9373.69点,上涨2.32%,成交355.2亿,两市共成交1167.9亿。

  按6月20日收盘价计算,中国A股静态市盈率在23.66倍,预测2008年动态市盈率在17.24倍。其中沪深300股票静态市盈率在21.5倍左右。如果从中国A股的历史市盈率来看,目前估值显然落在历史平均39倍以下。而估值是否合理,市场仍有争论,主要是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预期的下降速度幅度认识存在偏差。

  未来是反弹还是继续下跌呢?我们看到,在目前位置,在最近三天,市场多空双方开始出现了激烈的争夺。最近两周9个交易日,大盘首先以6月10日暴跌7.73%开始,随后击穿前期政策底2990.79,持续下跌,加上之前的4根阴线,大盘连收10阴,跌至2769点,随后在6月18日出现5.24%的大反弹,次日随即暴跌6.54%,周五6月20日大盘再创新低2695.63点随后大幅反弹又震荡回落振幅达到8.07%。

  在规范大小非减持,降低印花税利好政策下,市场仍然出现了如此惨谈的下跌究竟是什么原因 呢?

  1、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政策仅仅是对于市场内部问题的一个救助,并不能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这样的实质问题。当然我们认为当时市场内部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是应该救助的。并且4月底的政策也未能完全解决市场的问题,问题仍然存在。全流通、国际化,加速A股转轨,只是稍微得到了一个缓和,这样的进程不会改变。就在6月15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继续完善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时间虽然不长,但开放度已达到较高水平,与现阶段我国证券业发展状况及资本市场成熟度是基本相适应的。并认识到,国际经验表明,过度和过快的开放会导致潜在金融风险、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

  也就是说中国A股处在一个新兴+转轨的过程之中,全流通、国际化,这个过程不可能停止。这是市场估值下降向成熟市场靠拢的市场内部原因。

  2、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次贷、美元贬值、美国经济下行;石油高烧不退,粮食价格上涨,各国通货膨胀率上升;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越南经济危机;中东和平长期未决,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等等,世界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大?外贸出口放缓,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攀升,环境环保压力,未来似乎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人们对于股票市场多了些敬畏。

  从经济以及企业的盈利这方面来看,投资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是市场估值下降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宏观经济总体是好的,短期的问题在人类前进的历史长河中都算不了什么。在罕见的四川8级地震面前,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开放、坚强,令世界为之钦佩。北京奥运会即将胜利召开,这不仅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赢得的成就体现,也是中国美好未来的新起点。

  今年乃至明年决策层在宏观调控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在控制物价水平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速不发生明显滑坡。为了保证适当的经济增速,要必要容忍偏高的物价水平。这已经成为经济学专家的一致意见。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通胀指数平均为8.1%,而去年同期只有4.8%。今年2月,通胀最高值达到了8.7%。能源价格上涨给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带来一定压力,就是不知道央行是不是还会有更强硬的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

  就近期市场来说,成品油、电力的提价,应该是市场期望的结果,我们认为短期来说对于缩小计划电和市场煤,计划成品油和市场原油的差距,改善企业亏损严重的情况,扩大电力和成品油的供给,以缓解和化解国内成品油和电力供给不足的状况,有重要影响。这次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调整的根本推动力量是通过价格手段刺激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透过事件本身,这表明政府对于未来控制通货膨胀还是有信心的。

  当然,经过前期大幅下跌,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前提下,股市将再难以继续大跌,也有望逐步回稳。近期象三一重工在全流通之后自愿承诺锁定解禁股、宁波华翔大众公用大众交通等高管增持股份,也将给投资者注入信心。中国证监会党委学习贯彻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尚福林表示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这将对行情起到稳定作用。

  虽然整体来看仍然偏空,但各种迹象表明短期或有企稳。短线操作上,保持谨慎,可以适当增持ETF基金以及封闭式基金。从行业板块来说,电力股由于前期下跌较大,在提价实质利好支持下可重点关注,石油石化亦是如此。总之,目前应该多观察,细心留意盘面热点变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