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让救灾款物有笔放心账--记者眼中的灾区审计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各级政府开始了紧急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为灾区调拨了大量救灾物资;与此同时,各地群众和各界人士也纷纷解囊,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如此海量的救灾物资能否顺利到达灾民手中?地方政府会不会截留?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会不会滥用?心中存有这种疑问的人也许不在少数,甚至有个别知名企业家公开表达了这种担忧。


  要保证救灾款物公开、公平、公正地发放,就必须对整个发放过程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那么,现在灾区救灾款物的审计是如何进行的呢?审计效果如何?

  从睡袋看审计流程

  带着这种疑问,记者日前来到地震重灾区都江堰、什邡等地,采访了许多一线审计人员,也采访了一些被审计对象和普通灾民。

  都江堰市审计局局长徐勤说,在抗震救灾初期,由于任务急迫,需要尽快把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所以物资管理有些混乱,没有统一的记录。为了规范物资管理,5月27日以后,都江堰市审计局为救灾物资调配设计了三种单据:入库单、出库单和中转单(即运往都江堰市以后不入库而直接发往乡镇的物资单据),这样,都江堰市每天出入库的物资就有了一份清晰的记录。据审计人员介绍,审计的重点就是补助金、抚慰金和药品、帐篷等重点物资,要全程跟踪检查救灾款物的资金流和物资流,从省里一直跟踪检查到市、县、乡,再抽查到村、组、人,审核其发放是否及时、公平,有无违规行为。

  在都江堰市救灾物资调配中心,记者看到一份中转单,上面清楚地写着“捐赠单位:上海市民政局;去向:龙池镇”,捐赠物品是31个睡袋;单子上写明一式四联,还记载了具体日期、接收组经办人和负责人、押运负责人、运货车牌、接收单位及其负责人等。

  随后,记者跟着审计人员来到与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仅一山之隔的龙池镇,在龙池镇的相关账簿上,记者看到,审计人员按日期查找,很快就找到了这31个睡袋的下落,其中记载着发往南岳村8个。

  接着,记者又跟随审计人员来到南岳村,在南岳村的账簿上,8个睡袋赫然在目。南岳村有7个组,审计人员随机找到一组的普通村民高加林,问一组是否分到了睡袋;高加林回答说分到了。一个村8个睡袋显然不够分,高加林说,这个好办,如果某种物品不够分,那没分到的人家就多分一点别的东西,比如没分到睡袋的分毛巾被。

  需要说明的是,睡袋仅仅是记者用以说明审计流程的一个例子,实际上,救灾资金、物资很多,审计过程极为繁琐,需要核对大量账目,查看仓库储物,走访许多灾民。比如,在龙池镇,审计人员发现该镇“三无”人员补助金的收发和结余未按规定做到现金日记账、部分库存凉席有发霉迹象、库存的100多顶帐篷未使用,就对该镇发出审计建议书和审计调查记录表,督促其加强管理,并要求该镇就剩余的帐篷说明原因和处置方案。最后,该镇负责人表示要按审计要求规范管理,并说明了库存帐篷的原因。

  非常时期的审计工作

  采访中让记者印象很深刻的是,一线审计人员普遍一脸倦容。都江堰市审计局局长徐勤脸色蜡黄,仿佛大病初愈,说话都显得很吃力了。徐勤说,她家在成都,虽然成都距都江堰仅一个小时的车程,但5月12日以后,她只回去过两次,其中一次还是有事去成都顺便路过。

  什邡市审计局局长曾令贵对记者说,工作忙的时候,他每晚往往只能睡一两个小时;从5月12日到5月25日,他一直没有上床睡过觉,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由于休息不好,有群众说,曾局长像是得了红眼病和黄疸肝炎。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任承彝说,这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是一次非常规审计,将常规的事后审计变为事中审计,实现了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全程跟踪。在款物发放的过程中,审计部门就开始发挥监督作用,及时纠正一些部门不规范的做法,做到防患于未然。

  任承彝坦承,由于本次审计情况特殊,遇到的困难也特别多。除了一线审计人员工作条件特别艰苦、任务特别繁重外,本次审计还遇到其他一些困难。比如,投入和捐赠的物资数量大、来源广、品种多,而且每天都在不断地流转,其数量是个动态数据,核实难度较大。而且许多物资没有统一的统计口径,如有的统计记录为“粮食有72000多箱+33900多吨+6000多件+3000多包+400多批”等,很难确定准确的数量,但又必须及时发放下去,所以审计起来就特别困难。

  此外,救灾款物的管理和分配涉及财政、民政、卫生、建设、红十字会等几十个部门和慈善机构,点多面广,而且许多部门和团体没有专门的募捐账户,审计时就颇费周折。

  覆盖所有灾区审计

  据了解,为了做好本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这次审计由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驻昆明特派办、驻重庆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共同实施在川的审计,目前已组成了220个审计小组,各审计组由审计署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人员交叉组合,共有近2000名审计人员投入到这项审计工作中。

  任承彝说,目前审计已覆盖四川省所有灾区,审计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全省各级财政、民政等部门和红十字会、慈善会等单位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并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

  据介绍,截至目前,四川省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已开展了一个月,基本摸清了全省救灾款物的数量、规模等,发现了救灾款物管理中的一些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审计建议,为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的安全、有效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任承彝说,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前期(5月20日以前)款物尤其是物资的管理不够规范、捐赠物资结构性过剩和短缺并存、部分捐赠款物重复统计、少数单位认捐的资金没有完全到位、捐赠资金存放不够规范等。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纠正,还有部分正在积极整改中。

  任承彝表示,前一阶段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督抢险救人和安置群众期间救灾款物是否及时、公正地用于灾区和灾民,促进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下一阶段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安置群众和灾后重建期间资金物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款物的损失浪费和效益发挥情况,帮助健全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