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王益双规案牵出借壳黑幕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 王益双规案相关评论

叶檀:正在发酵的王益案是近期惟一真正利好

  在我国,扭曲的资源配置,使得对冲的目标公司,只能锁定在能够获得政策优待与能源价格上涨红利的大盘蓝筹股上。这是中国股市的利空,而不是利好。

  从根本上来说,摧抑股市特殊利益群体,破解股市拯救国有企业的谬论,建立股市正常秩序,使股改尊重投资者的精神内核得以彰扬,才是中国股市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前提。

  资本市场的表现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现在所有人都想追问的是,股市下一步

  如何发展?

  前财政官员纷纷建言,出来抚慰人心。恕我直言,这样的抚慰缺乏说服力。如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先生说,中国股市不会辜负成熟投资者。事实上,中国股市经常辜负投资者,不管是成熟的,还是不成熟的。比如,基金亏损10000元,基民为信奉机构投资者的成熟交出高额学费。

  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释放出旨在“托高人气”的声音。表示证监会无论出台任何政策或者一个规则的制定、起草、颁布,都会关注它对市场的持续良好发展是否起积极的作用,而不是起阻碍作用。这话说的是政策起草者的初衷,但政策出台之后偏离目标的也不少见。当初国有股减持也是为了市场健康,结果是市场彻底失灵。

  16日,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公开场合“托市”,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很快,取得很大成绩。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今后都会逐步解决,“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前景很好的资本市场”。谁都承认,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前景美妙,包括进入中国的国际热钱,但这一表态无法解释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无法安慰损失巨大的投资者,包括那些信奉价值投资亏损巨大的人。

  笔者仍然相信,政策底是3000点。看看股市6月18日莫名其妙的大涨,主要由权重股带动,近844家股票上涨,近百家个股涨停。万众瞩目的上证综指收盘于2941.11点,离3000点一步之遥。“石化双熊”表现可圈可点,中国石化涨停,中国石油大涨5.58%。这让人相信,股市仍然是“有形之手”掌控之下的股市。

  从操作技巧来看,我仍然强调应该关注大盘蓝筹股,可以对冲能源价格上升等不确定因素。

  周洛华先生曾指出,为了对冲石油价格上升所带来的风险,国际对冲基金以同时做多道琼斯和石油。原因很简单,当油价上涨时机构可以收获油价上涨之利,而道琼斯作为美国最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群,可以有效抵挡油价上升所带来的压力。

  这绝不意味着我国的沪深50、沪深300等大盘蓝筹股公司也是最优质的上市公司,可以抵挡油价上升所带来的冲击,但这些公司是最受优待的公司,并且占据中国产业链的上游。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是理顺能源价格最大的利好者,并且,如果价格不理顺,政府的隐性补贴承担了对冲的部分风险。如最近政府对电信巨头重组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的巨额补贴。

  中石油、中石化股价的上涨依赖于国家发改委的表态。6月15日,发改委指出,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这猛然提升了中石油、中石化的利好预期。

  这不是良好的经济业态,不幸却是我国股市的现实,扭曲的资源配置,在我国使得对冲的目标公司只能锁定在能够获得政策优待与能源价格上涨红利的大盘蓝筹股上。在李德水先生的“托市”言论中,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进行的宏观调控绝不是‘紧缩’二字所能代表的。在具体执行中,还有‘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等一整套成功经验”,投资者需要找出哪些是保的,哪些是压的,以寻找对冲对象。

  资源的错配扭曲了我国股市的对冲机制,这是中国股市的利空,而不是利好。PPI的上升与CPI的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存在扭曲,当扭曲达到某种极限,政府只能放开价格,位于中下游的企业、包括私家车等消费品都会感到巨大的冲击,而对公共交通以及质量优异的大型客车则是利好。如果将来央行不得不提升利率,那么所有的机构应该减少债券的持有量避免风险。

  近期惟一真正的利好,是正在发酵的王益案件,另一利好三一重工全流通恐怕只是个案。前者说明最高层对于肃清中国股市秩序的决心,众所周知,内幕交易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通过王益案件,不确定性正在减少。

  从根本上来说,摧抑股市特殊利益群体,破解股市拯救国有企业的谬论,建立股市正常秩序,使股改尊重投资者的精神内核得以彰扬,才是中国股市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前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向 | 李德水 | 王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