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宗庆后:未来五年内娃哈哈年营收将达千亿

  “我希望娃哈哈在未来五年中达到500亿到1000亿的年营业收入”。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上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由此,宗庆后提出了娃哈哈的“第三次创业”目标。

  “500亿什么概念?就是饮料这块营收做到每年500亿。如果我们实现了多元化,就有可能做到1000亿。”宗庆后说,500亿的目标在明后年就能实现。

  对于乐观的理由,宗庆后表示有四大利好:一是国家抓“三农”,农民收入提高了,购买力也增加了;第二是国家抓生产安全,一些不符合生产安全条件的小厂被关停,留出了很大的市场空间;第三是近年气温偏暖,给饮品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时机;第四是饮品行业的原材料涨价,很多企业无法承受成本压力,被排挤在市场之外。

  此外,宗庆后还透露,娃哈哈今后将主要开发生物工程及保健饮品。

  开始“第三次创业”

  从校舍到简易的六层小白楼,宗庆后的办公地始终坚守在“杭州清泰街160号”。宗庆后向记者回忆了娃哈哈的两次创业经历:

  第一次创业起于1987年,娃哈哈前身??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成立。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带领两名退休老师,靠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开始了创业历程;1989年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开发生产了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一炮打响,走红全国;1991年,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有偿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组建成立了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从此娃哈哈逐步开始步入规模经营之路。

  第二次创业起于1993年5月,鉴于国际品牌加紧在国内市场设摊抢点的严峻形势,娃哈哈公司提出了以“产品上档次,生产上规模,管理上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战略口号,企业从此迈入了“二次创业”时期。娃哈哈的“二次创业”前后历时十年,此间企业实施了“引进外资”、“西进北上”及推出非常可乐等重要发展战略,完成了“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跃进。

  2003年,娃哈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达到了空前的历史高度,实现了企业提出了多年的“销售冲百亿”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娃哈哈“二次创业”时期的结束和“三次创业”时期的开始。

  将适时进入国际市场

  除了实现未来五年中达到500亿到1000亿的年营收,宗庆后还希望将娃哈哈打造成一个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这不仅需要先进的管理制度,更需要不断的创新,与时俱进。在宗庆后眼里,自主创新将是娃哈哈“第三次创业”的法宝。

  宗庆后表示,自主创新是娃哈哈获得第一桶金的来源,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打响了创新的第一炮。此后AD钙奶、非常可乐、营养快线、爽歪歪……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娃哈哈旗下品牌在饮品市场分头并进。

  宗庆后说:“就娃哈哈来讲,谈创新应该是全面创新。不是光靠技术创新,而是各方面都要创新,只要是对公司发展有好处的,就都要创新”。

  他还表示,娃哈哈要打造自己的科研团队。到目前为止,娃哈哈已经形成了73人的科研团队。

  对娃哈哈未来的规划,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将是“具有民族精神的企业,以国内发展为主,适时进入国际市场。”

  对于国内市场,宗庆后认为食品饮料行业最大的市场是在中国,因为“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在中国,中国一个国家的销量相当于人家几十个国家,娃哈哈首先要把本国的市场搞好,要在本国市场跟世界所有饮料巨头进行竞争。”

  据了解,目前娃哈哈还是主攻国内市场,仅有少量产品通过外商渠道外销。对于出口,宗庆后表示:“我们终归是要站在全世界市场。我们这两年也在考虑,准备第一步放在东南亚。”

  “我们希望把娃哈哈做成世界品牌,是中华民族的世界品牌。”宗庆后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