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白酒板块 企业综合经营能力有别

  作者: 井楠

  从一季度业绩来看,白酒企业经营整体乐观;但与2006到2007年度的全面暴增局面相比,个股企业之间似乎拉开了距离。部分企业一季度业绩呈现原地踏步或小幅度增长状态,其中,皇台酒业净利润与去年相比几无变化,净利润为106万元,与去年的95万元相差不多。

  少数公司业绩依然暴增

  但仍有不少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业绩出现暴增。其中,泸州老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1%,古井贡酒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再增345%。

  然而,高昂的利润并不代表出色的经营能力,从多数白酒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率指标来看,其毛利率高昂而净利率低廉,两个指标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如沱牌曲酒,其一季度毛利率由去年末期的28%大幅度上涨到了36%,仅以此衡量,该公司算得上高盈利公司,然而,其同期的净利率却变化不大,仍为5.5%,与众多高盈利公司相比,并不起眼;再者,水井坊的毛利率虽然到了71%,净利率却仅仅只有27%,其间差距之大令人惊讶;皇台酒业与之类似,其毛利率达到了25%,而其净利率却仅仅只有3.41%。

  一家公司的毛利率高昂而净利率低廉,说明该公司耗费在中间环节的费用巨大,落实到个股公司中,我们发现,包括管理费用在内的三大费用与营业外支出分流了大部分公司的利润。如水井坊,该公司一季度的主业利润仅仅只有2.5亿元,但其营业费用达到了近1亿元,再去除2150万元的管理费用,乃至最后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有限,拉大了净利率与毛利率之间的距离。

  毛利率净利率差距很大

  同板块相比较,净利率提高幅度较大且数值高昂的公司数量有限,目前来看,仅泸州老窖、金种子酒古越龙山三家,金种子酒的毛利率为30%,而净利率已经达到了13%,古越龙山的一季度毛利率为32%,净利率已经达到了14%;泸州老窖的毛利率达到了63%,而净利率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达到了40.5%,这表示这些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面对走跌的大市,暴增业绩不足以囊括评判股票投资价值的标准,投资者需要综合诸多财务数据来分析,综合经营能力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