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小兴安岭天保工程10年 从独木经济到多种经营

  位于小兴安岭的黑龙江伊春市素有“红松故乡”之称,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然而,由于长期的过度采伐,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伊春林区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局面,所属林区的16个林业局有12个无林可采。

  1998年,针对我国天然林资源长期过度消耗而引起生态恶化的状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下称“天保工程”)的重大决策。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天然林禁伐、限伐和大幅减少商品木材产量,有计划分流安置林区职工等措施,以解决我国主要天然林区的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问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

  天保工程的实施宣告了小兴安岭林区职工们赖以生存的“独木经济”解体,在天保工程实行的第十年,他们的今天又有怎样的转变?前不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深赴兴安林区,切身感受“天然林保护工程”十年后,林业产业发生的变化及从业工人的生活现状。

  种植大户成了林场“有钱人”

  “如今不能随便砍树了,但日子还得过下去,而且要过得舒坦。”王月平是伊春市汤旺河区的林场职工,在当地,他是被看作“有钱人”的种植大户。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998年他开始种植平贝、四叶参、茺山参等一些中药材,至今整整10年了。“那一年正是天保工程实施之年,以前在林场上班时,工作主要是砍树伐木,后来国家规定要保护天然林,我就开始尝试种植一些中药,呵呵,没想到这一步还真走对了。”

  汤旺河区委宣传部的李莹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目前,汤旺河林场多种经营四面开花,大多数林业产业工人从传统、单一的伐树工,摇身变为种植“专业户”。职工王月平去年仅平贝就挣了7000多元,这还是因为种的人多了压低了价格,而且茺山参的价格一直在逐年上升,四叶参每年也能取得很好的收益,关键是种植这些药材都只需要极低的投入就能取得较高的收益。

  “过去砍树,现在种树、种木耳、种药材,这就叫‘与时俱进’。”李莹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王月平这样的林场职工转而发展林下经济的人越来越多,有些种植品种已经向产业化发展。

  伊春市红星区是平贝的种植故乡。在这里,几乎家家种植平贝。红星区区委宣传部高爱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天保工程的实施,为林区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平贝这种百合科多年生的药用植物是目前国内需求量较大的36种中药材之一。

  红星区的气候和土质非常适宜种植平贝,近年来,由于受市场供需影响,平贝价格一直攀升,每斤销售价最高达到90元。早在2002年,红星区平贝产值就已经达到木材产值的3倍。平贝生产已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在小兴安岭地区,中药、食用菌等种植业已具产业化雏形,特色养殖也发展较快。

  走向生产经营联合体

  “天保工程实施后,小兴安岭的木材产量骤减,为了补充职工收入,区里鼓励发展自营经济,可这些工人都是老思想,不砍树去让他们搞自营,大家都不认可。” 说起1998年当时的情景二清河林场党支部书记张宏炜历历在目。

  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除了去每家做工作外主要重点扶持一些有能力的当大户,给他们提供袋栽木耳的厂房、原料等物资打算通过大户带动起职工的积极性,后来大家都看到了袋栽木耳的效益,主动去扩大规模,现在已由最初的一年4、5万袋增长到现今的310万袋。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林区采取远封近分的策略,远林封山,近处的树林分给职工,实行专业管护,防止森林资源流失。

  “现在承包到母树林的人光靠采红松松子挣的钱每年就有好几万。”张宏炜笑着说,大家看到林下经济的潜力,都开始了袋栽木耳、平贝、北药等的种植。现在他们林场还针对一家一户分散生产市场风险大,支撑能力弱的实际情况,成立了生产联合体,逐步以小规模带动大群体,形成经营特色。

  张宏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几年他们的自营经济一直在逐步推进,从以前的独门独户到现在的生产经营联合体,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加大了科技的投入,职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但实现了人力的合理调配而且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汤旺河区委书记陈立文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去年他们全区自营经济仅木耳一项就获利4000余万元。现在他们在大力发展职工自营经济规模的基础上还要扩大产业化发展。建立食用菌养殖基地,用木材精深加工企业、山特产品加工业等龙头企业来带动林区的经济发展。用现有企业的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打造产业群体,提高企业竞争力。

  产业“生态化”之路

  天保工程实施后,曾经“独木支撑”的小兴安岭各林区面临着经济转型。陈立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长期的过度采伐,伊春市所有林区都面临着可采资源的危机,由独木支撑的林业经济向经济多元化的发展矛盾是长期存在的。

  一方面, 小兴安岭所属林区一直是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既为区林业局又为区人民政府,由于职能的交叉,从从前的主抓木材生产作主导过渡到主抓生态产业建设,政府行使职能有一定的转变困难。

  另一方面,由于小兴安岭林区一直肩负着国家大量的木材生产任务而导致社会基础设施欠帐,在这个交通不发达相对闭塞的林区,失去了支柱经济转而去发展其他产业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情。

  2005年伊春市被选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2006年,伊春敲响林改第一槌,这些政策给林区职工带来了希望,让传统林区看到了由单一木材生产走向生态文明建设区的出路。

  在一家木材精深加工企业的刨花板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生产的刨花板原料用的只是木材的“三剩余物”如枝桠,断木和次小芯材。流水作业把这些木材的“三剩余物”经过削片、刨片、干燥、筛选、打磨、施胶、铺装、热压、锯边、砂光后,就是成品,整个流水线只需要18个人,生产的成品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全国各地。

  伊春市万利对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利万告诉记者,小兴安岭是蓝莓的主产区,他们每年生产的蓝莓果酱都出口到日本、欧美、泰国等地,生产的蕨菜干出口韩国,采摘下来的蓝靛果做成染料与食用色素应用到各个领域。

  在培育袋栽木耳的仓房中,张宏炜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以前的木耳都是在柞木等一些树段上栽种的,而袋栽木耳却只用锯末栽种即可,每年袋栽木耳一市斤的价格一般在22~23元左右,只木耳这一项就能给他们林场带来人均每年6000元的收入。而今年他们还投入使用一种节能蒸菌锅炉,使锅里的水蒸气循环利用,这样不但能节省能源而且大大提高了效率。

  另外,小兴安岭号称“天然氧吧”,各林区积极发展自身生态旅游资源,小兴安岭石林公园被国家评为国家森林公园与国家地质公园,属国家4A级风景区,每年慕名前往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不但成为小兴安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推动了小兴安岭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