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下半年股市:预期降温 机构看好四大投资主线

  到本周末,2008年中国股市将走过一半的路程。目前看作为A股市场主要衡量指标之一的上证综指从高点6124点已跌去了一半有余,2695点的年内新低刺激着大多数投资者的神经。正如一些股民喟叹:“上帝死了,生活还在继续。


  面对这轮始料未及的大调整,多数机构对后市的看法也作了改变。近日,包括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和天相投顾等在内的10多家一线机构公布了2008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对2008年下半年的大盘和行业作出了预测。整体来看,机构对下半年的预期大幅降温,市场的热点和投资主线也悄然发生转移。

  先抑后扬还是低位震荡

  针对当前市场长跌不起的局面,天相投顾分析师乐观地认为,从基本估值角度看,当前全球股市基本都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意味着投资吸引力在逐步提升,A股下跌空间已不大。在新的价值平衡体系建立后,我国股市仍是最具活力的市场。

  在中期策略报告中,申银万国也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将先抑后扬。在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下,市场将继续弱势整理。但4季度GDP和贸易顺差的反弹,放松物价管制政策出台,将刺激市场出现较大规模反弹。

  “当A股2008年市盈率从目前的19倍下降到16倍时,产业资本将不再抛售限售股,而是大举进入资本市场,2005年股市的情景将重现。产业资本引领市场发现价值。”申银万国分析师如此判断。

  而中信证券则认为,宏观经济和业绩预期依然是影响下半年股市的核心因素,在两个因素尚未明朗之前,下半年A股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中国经济进入“软着陆”阶段,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正在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在此期间,股市往往会经历震荡与波动。

  目前市场对于2008年企业业绩增长的预期依然过于乐观,不排除下半年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是下半年股市最大的制约因素。在盈利调整见底之前,市场依然维持震荡格局。

  油电价格放开带来机会

  6月20日,国家推出油电价格新政,调升一再倒挂的油电价格。“这只是一次涨价,还有继续提价的预期。但是,不会连续提价。”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晨表示。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由于粮食价格增速环比下降,预计CPI未来逐渐走低,放松物价管制,提高成品油、电力价格的氛围逐渐成熟。不仅如此,放松物价管制还可能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中国资源需求占全球新增需求量比重非常大,如石油需求占全球新增需求的30%。一旦放松物价管制,资源价格上涨,国内需求受到抑制,全球需求出现显著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反而下跌。陈李预计,未来3到6个月,放松物价管制是大概率事件。

  在此主题下,建议关注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尽量回避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但对于能源股,则持中性看法。重点布局电力石化股

  国金证券金牌分析师谭向阳也表示,下半年物价得到控制后,预期国家将放松部分行业前期严格管制的价格,这将带来较大的市场机会。目前很多受到国家严格管制的资源商品如石油、电力等价格扭曲严重,放开是可以期待的,投资者不妨把此类行业作为当前布局的重点。

  消费类板块强者恒强

  有关专家指出,在物价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妨顺势而为,尽量分享资产价格上涨而导致的股票资产价值重估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在通胀不同时期的资产配置不同。本轮通胀可能有三个阶段:

  在通胀的第一阶段,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对能源和公用事业行业进行了严格管制,能源行业是最大的牺牲品。中游周期性高耗能行业受到政府管制相对较小,加上能源行业的变相补贴、自身产能扩张缓慢、价格传递顺畅以及下游需求尚未显著拐头,是最大的受益者。

  而今,由于通胀的第一次高峰已经过去,并且预期价格管制会适时放开,我们的配置也因此可以做出重大调整。在供给冲击的通胀背景下,上游资源约束行业显然是最受益的板块。本轮通胀中,资源约束仍然是最难解决的环节,因此可以继续看好能源及能源替代产品。

  第二阶段上游价格调整、下游需求受挫,中游行业将是受害者,因此我们下调钢铁、运输、建筑、化工等周期性行业配置,仅超配高端制造业。

  第三阶段是通胀回落,此时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应是增持外币资产,减少本币资产和债券的配置,超配出口和外币资产较多的企业。

  资产整合的财富效应明显

  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始于2003年启动的国企整合自2006年正式拉开序幕并正步入加速进程,将成为未来2至3年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主旋律之一。

  而奥运之前,被各方强烈看好的央企整合始终不现大动作,相反地方国企的整合却在一次又一次高潮中渐入佳境。无论是上海国资委强力介入上海本地股的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还是三联商社大股东股权拍卖风波之时的6个空心板,以“国退民进”以及“做大做强”为指导方针的地方性国有资产重组大事件接连上演。

  君之创咨询分析师仇建宏表示,未来最大的重组和整合行为将发生在国家划分的第一类行业(国家垄断行业)中。国家对这些行业的期望是要做到国家主导,对其中骨干企业的目标是世界一流,这两项目标的达成一定会涉及到行业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来看,电力、煤炭、民航和航运是不符合国家垄断的标准的,而军工行业缺乏世界一流企业,所以这五大行业未来重组的力度会比较大。综合考虑,我们觉得军工、电力、煤炭、交通运输(包括航运、航空、铁路等)行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分析师也认为,中国金融转型同样会预示中国资产的重新组合定位。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大部制设置、股价回落,都预示着资产注入将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交通运输、军工和煤炭等行业。

  救灾板块蕴含长期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从年初的雪灾,到汶川大地震,再到目前的抗洪,灾难发生后资本市场都将衍生出一个共同的投资主题:灾后重建板块。

  年初的南方雪灾过后,灾后重建即刻成为当务之急。此后一段时间里,具有灾后重建题材的电力设备、钢铁、医药等板块较为抢眼。雪灾过后,对于倒塌房屋需要重建,危房要加固或者改建,而且为了提高抗灾预防级别,各项市政基础建设也会加大投入,因此相关建材与钢铁行业因此收益。此次雪灾对电网破坏较为严重,灾后重建也对输配电设备产生较大需求。

  而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建工作在全国人民支持下迅速展开,预计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医药、工程机械、水泥、钢铁、电力设备、家居用品等的需求将急剧上升。

  天相投资分析师表示,灾后重建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对建筑上市企业中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屋建设为主营的公司将带来较大机遇。

  针对灾后重建这一市场热点,市场人士还特别提醒说,灾后重建板块就其整体性来看,后市或将面临一个分化的走势,具备实质性利好的公司有望持续走高,而短期概念性炒作或许退潮,投资者须当心追逐概念炒作的风险。(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