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航欲做大汽车产业 东风收购哈飞要“黄”?

  东风汽车收购哈飞注定就是一波三折之事。两者继原计划于今年4月19日北京车展上的签字仪式取消后,最近又碰上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二航)重组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的事件,中航本身又想做大汽车业务,东风收购中航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遭遇新的变故。


  业内人士称东风哈飞重组仍存在比较大的变数

  汽车是中航未来重要业务

  随着哈飞汽车第一大股东二航与一航重组为新的中航公司,二航旗下汽车业务可能直接置于新集团之下,新公司预计7月挂牌成立。中航旗下的汽车业务上市公司ST昌河(600372.SH)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对公司进行相关的资产重组,从即日起开始停牌。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上周也公开表示,公司不会被收购,并将继续做大精品小排量车。这也表明,昌河大股东还将继续做大汽车业务。

  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出任新中航公司筹备组组长,他曾在一航的时候就公开提出“五化万亿”目标,从2008年开始,力争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集团完全可以把它做得更好。”他说。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耿汝光也曾表示,一航集团公司提出“五化万亿”战略目标,非航空民用品产业能否有跨越式大发展尤为重要。

  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包括今年5月成立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单靠飞机资产要在10年后达到销售收入1万亿元难度很大,中航旗下的汽车资产哈飞和昌河汽车将是未来的有力保障。

  据消息人士透露,东风中航科工是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商讨与哈飞合作一事,中航未必愿意将汽车业务剥离出去,而哈飞和东风的合作协议并不是哈飞和东风签的,哈飞也是3个月以后才知道签约一事。

  东风收购哈飞一波三折

  按照此前的方案“东风哈飞”将成立三方合资公司,东风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对半出资,哈飞和东安动力则共同持股50%,哈飞原有的哈尔滨和深圳生产基地全部划归新公司所有。

  中航剥离出汽车业务给东风符合国家的精神,也使东风的势力范围延伸至东北,并使东风增加30万辆左右(尤其是微车)的销量,在全国三大汽车集团中可以“保三争二”,甚至还可以和上汽争夺第一的位置;第二还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发动机(东安动力),排量从0.8至2.4升,几乎是全系列的,技术源自日本三菱,哈飞A00级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

  但东风收购哈飞之路却走得并不平坦,先是PSA搅局,坊间盛传的中航二集团加速剥离汽车资产也因一航、二航合并而变得迷局重重。东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就向本报透露,“今年4月19日原计划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但临时变卦,最终就变成了东风汽车集团在北京车展的新闻发布会,表明东风收购哈飞汽车的变数太多。”

  东风汽车宣传处处长张方晶上周向本报表示,公司已经得知一航和二航合并的事情,但对东风收购哈飞不作评论。“该说的已经说了。”他说,“将来有什么信息,也会及时披露。”(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