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易宪容:油价疯狂是美国货币政策的结果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最近国际油价如过山车一样地大起大落,由年初不到100美元一桶上升到133美元一桶,然后又从133美元一桶瞬间下降到121美元一桶,再攀升到近140美元一桶,而之后价格又下落131美元。

对于国际市场油价的疯狂,既有石油供求关系的原因,也有地缘政治的问题,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美国货币政策的结果。1987年以来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整个国际市场资金泛滥、美元的贬值,国际上的对冲基金不仅在这样的环境下快速成长,同时也成了国际油价疯狂的投机炒作推手。

  有统计表明,从1971年美元与黄金价脱钩之后,到2005年止,美元货币供应上升了10倍。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之后,美元货币供应量更是快速增长,比如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灭之后,美元的利率一直下降1%,抵近半个多世纪的最低点。正是这样,从1987年到2006年,美元供应增加了3.6倍。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似乎也重操前任旧业,2007年8月美元次贷危机,也采取了人为压低利率的方式希望来挽救美国经济。结果是使世界资金泛滥、美元快速贬值。

  我们再来看世界对冲基金的发展与现状。就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主导力量来看,对冲基金最为重要。1990年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对冲基金投资不足500亿美元,2007年6月底国际上的对冲基金管理的资金达到2.5万亿美元,17年增长5倍。而对冲基金是由少数10亿美元俱乐部掌握着全球对冲基金的绝大多数资产,比如全球372家对冲基金管理着达2万亿美元资产,占比75%。这些对冲基金有246家在美国,管理1.5万亿美元资产。国际上的对冲基金广泛参与金融业各个领域,如借贷、证券买卖和金融衍生品交易、商品期货交易等,并通过财务杠杆放大交易头寸,放大金融市场风险,对各国股市及银行造成巨大影响。

  也就是说,国际金融上的对冲基金的出现与发展,基本上是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它不仅是在近20年间发展与强大,也是在美国最为发达与主导。可以说,近20年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无不看到这些对冲基金的影子。当近几年来美元快速贬值,这些对冲基金纷纷进入各类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石油市场,然后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各大投资银行先以研究报告唱多石油,其后国际油价就立即疯狂上涨。可以说,最近国际油价的疯狂无不是这些对冲基金的杰作。

  因为,对冲基金要炒作国际油价,一个最为重要的工具就是让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波动。因为,美元作为国际市场计价的货币,美元汇率的波动也就直接影响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的高低。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就上涨,而美元贬值越是厉害,其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商品的价格就越容易。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近几年来,美元快速贬值,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新高,石油的价格更是如此。

  最近,美国金融三巨头都在说,强势美元是美国经济利益所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是认为,一年来美元对其他货币下跌已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率快速上升,并可能成为影响美国通货膨胀预期的重要原因。伯南克的此言一出,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美元指数跳升至73.501点,为5月14日以来最高位。同时,国际期货市场原油、小麦、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大幅下跌。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市场,美元的价格一逆转,整个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就出现大的波动。同时,国际油价也立即应声而下,由133美元一桶下落到121美元一桶。但是,欧盟银行行长特里谢认为,要密切关注欧盟通货膨胀,美元对世界各国主要货币就立即下降,油价也应声而起。

  从上述的情况来看,目前的国际油价基本上脱离供求关系的基本面,而是看各国货币政策主管的眼色,谁说什么,立即导致不同汇率变动,而汇率的变化立即成了对冲基金炒作油价的由头。从这层面上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国际油价的变化。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不能够采取稳定汇率的政策,那么国际油价的炒作也就不会停止。

  近几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一些大震荡,国际市场上一些大宗商品的泡沫吹大,特别是国际油价的泡沫,很大程度上都是与美元的贬值有关。比如美元指数从2001年的120.5点高位至现在的71点左右,已经下跌近40%,而且其跌幅之大和下跌持续时间之长,都是历史罕见。有机构测算,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美元对国际金融市场多数主要货币严重低估20%左右。而美元大幅贬值,尽管能够提高美元经济出口竞争力,缩小美国进出口贸易的逆差,减轻美国对外债务负担,但汇率快速下跌,同样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比如油价炒作盛行,原油成本价格飚升,这不仅增加美国居民石油消费成本,也挤压了美国居民其他消费,推动了美国通货膨胀的上升,恶化了美国及世界经济。对此,目前该是美国政府严肃检讨其货币政策的时候了,而不要老是要求中国的人民币升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