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人保"插足"华闻控股重组 入主无悬念

   第三大保险金控集团雏形显现

  新快报讯(记者 张潇)在悬空逾一年之后,华闻控股重组案终借中国人保集团的“插足”重上轨道。根据华闻控股旗下上市公司的最新公告,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与人民日报社、深圳中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中海”)联合对华闻控股进行重组,有可能导致华闻控股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据称,重组后人保投资、人民日报社、深中海将分别持股55%、25%及20%,已拥有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四大金融平台的“华闻系”或被正式收编人保旗下。

  人保借广联发难

  在华闻控股去年初的计划中,持股94.97%的第一大股东人民日报社希望引入中国海外集团参与重组,后者计划最终持有华闻控股75%股权,但此方案遭到了华闻控股小股东广联投资(下称“广联”)的反对,双方甚至对簿公堂。事实上,广联的激烈反应更多源自其实际控制者??人保集团。此前,人保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握有广联51%股权。

  据记者调查发现,广联不仅持有华闻控股3.77%股份,更与华闻控股分别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下称“新华闻”)的半数股权,而新华闻一直在“华闻系”扮演着实际运作平台的角色。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华闻系”由此形成了华闻控股、广联和新华闻“三位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股权联系,人保已经掌握了广联和新华闻的绝对话语权。仅差一步就可入主“华闻系”,人保显然不会让中海外轻易染指华闻控股。

  觊觎“华闻系”金融架构

  谋求成为金融控股集团,一直是国内保险业巨头们的夙愿。目前,国寿、平安已完成在除基金以外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在集团金控布局上,被远远抛在后边的人保将“宝”押在了“华闻系”上。

  资料显示,作为“华闻系”中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新黄浦(600638,上海新黄浦置业)目前持有华闻期货100%股权、瑞奇期货43.75%股权、迈科期货40%股权、中泰信托29.97%股权以及爱建证券5.91%股权。此外,华闻控股还通过新黄浦实际持有国元信托49%的股权,而国元信托又持有国元证券22%的股权,后者是长盛基金的第一大股东。由此,“华闻系”已经成为囊括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四大领域的金融平台,一旦人保的入主成功,国内第三个保险金控集团雏形也将浮出水面。

  入主无悬念

  据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华闻控股此次重组将以人保投资、人民日报社、深圳中海分别持股55%、25%及20%告终,三家股东在华闻控股董事会的席位比例是3:1:1。完成重组后,华闻控股的董事长和两名副总裁将来自人保集团,重组协议有望在近期内完成。

  对此,虽然人保集团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但从目前情况看来,其入主“华闻系”并不存在明显障碍。而且,人保集团今年4月刚完成了78亿元次级债的募集,足以提供控股华闻控股的所需资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