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生命周期基金满足多种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陈墨

   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理财需求就会有所不同,而生命周期基金能用“一站式”投资满足一个人一生理财的多重需求。

   生命周期基金被业界称为“自动驾驶仪”,为“生活而设”的基金。这类生命周期基金是一种能够根据可投资期限的减少,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投资工具。
经典投资理论表明,资产配置策略是决定中长期投资操作的关键因素,而且资产配置也应该与投资期限所对应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投资期限越短,越接近结束投资操作的时候,投资组合就应该更多地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而非收益性,组合中的股票比例应该越低,债券比例应该越高。因此,生命周期之类的目标理财规划便被广泛运用在“子女教育”、“购房”、“养老”等中长期投资上。

   目前国内市场上总共有3只生命周期基金,大成2020、汇丰晋信2016,以及正在发行的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从这三只生命周期基金的设计来看,汇丰晋信2016的投资风格较大成2020和汇丰晋信2026更为保守。汇丰晋信2016在投资初始阶段是一只混合基金,随着目标日期的接近,逐步转为债券基金;在目标日期到达之后,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然而,大成2020和汇丰晋信2026在投资初始阶段是一只股票型基金,随后成为混合型基金,再转为债券基金。相对来说,大成2020在投资范围上最灵活,进退自如,对管理人的管理能力要求较高。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报告显示,从目前各产品设计来看,汇丰晋信2016适合10年后退休或者10年开始有较大金额持续支出的投资者,而大成2020和汇丰晋信2026分别适合12年和18年后有大笔资金需求的投资人。

   生命周期基金免去了投资者在不同阶段要更换不同类型基金的麻烦,“一站式”的投资满足多样化需求。这类基金在海外市场非常流行,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基金市场中这类基金也会逐渐增多。

   目前的市场点位,也适合选择生命周期基金。一位生命周期基金经理认为,从今年基金排名大洗牌可以看出,没有任何人能够准确地进行市场时机选择以完全规避系统性风险。因此,经过2008年的调整,并随着基金IPO,专户理财纷纷开闸,QFII等境外资金陆续引进,股市向好趋势未发生实质改变等,现阶段可以说正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吸纳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