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汇率政策主动性增强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3个交易日创出新高,但海外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中远期预期十分谨慎。此间观察家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正在以打破市场预期的方式进行,中国赢得更多的汇率政策主动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周创出6.8796的新高,但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上周五收盘时仍徘徊于6.50,大大低于两个月前的6.30。
这正是近期人民币升值打破市场预期的一个缩影。

  分析人士指出,汇改两年多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遵循市场升值预期”的第一阶段后,正逐步转向“与市场力量博弈”的第二阶段。

  观察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不难发现近两个月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节奏的判断呈现“集体失语”态势。人民币汇率在4月10日步入“6时代”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在7整数关口附近会出现较长时间的盘整,即使再度展开升势,速度也会放缓。受此预期影响,海外NDF市场一度出现两年多以来交易者首次“看贬”人民币的情况。

  然而,市场这一次并没有踏准人民币升值节拍。5月下旬人民币便展开新一轮升势,海外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却始终在6.50附近交投。在境内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6月以来也出现了2300基点至2750基点的多次大幅度波动。无论是海外资金还是境内金融机构,似乎都难以及时、准确理解央行的政策意图。而在两年来的多数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呈现缓步、幅度比较平均的特点,市场由此基本形成了可测算的预期。

  目前海外NDF市场在人民币远期汇率上表现出来的犹豫以及与即期汇价的背离,反映出海外市场对美元走强的预期,或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已接近均衡点。这种判断是基于美联储下半年将升息、美元指数将由此走强的预期。但是,这种预期目前仍得不到市场的普遍认可。事实上,6月人民币的新高攻势曾在多个交易日与美元指数走强同步,人民币在市场预期之外继续升值的特征十分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较为复杂、国内通胀压力短时期内难以有效缓解、国际游资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央行掌握汇率政策的主动性,有利于在控制热钱流动、缓解输入型通胀以及未来汇率政策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等方面赢得更多的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