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平安:高业绩仍可维持一到两年

  由于市场调整,很多股票都成了基金经理不计成本抛售的对象,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财险和中保。如果投资者印象深刻的话,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领涨的也是这些股票。为何昔日人人追捧的股市明星今日被冷落在角落?现在,其价值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

  笔者认为,中国平安股价下跌的原因不在于其年初提出的“世纪融资”。
融资尽管可能摊薄短期ROE(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但是以平安的投资能力,即便是资金用于财务性投资也不会损毁公司价值,而如果是战略性投资项目获得进展,则更有积极影响。

  2007年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等保险类公司频频发出盈利喜报,不过不是因为其主营业务的杰出表现,而是因为来自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的大幅提升。而这些数据从专业投资者角度来看,是要进行撇除和调整的。

  在A股和港股市场的调整,使投资人对保险公司的短期业绩压力比较担心。真实投资收益预期确实较去年大大下降。不过,可供出售资产和会计准备都可以平滑会计利润,所以中国平安仍有可能维持一到两年的高业绩。

  2008年保险业的投资主题是寿险业务增长。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并摆脱了股票市场的抑制效应后,国内寿险业重新进入快速扩张阶段。平安寿险在2007年有大规模的代理人队伍扩充,销售能力大大提高,预计2008年新业务增长率将达40%。

  现笔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虽然半年的业绩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多数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惊人。由于股市持续动荡,资本市场对保费收入冲击减小,甚至部分资金开始回流保险市场;另外,受益于当前的负利率状态,保险公司推出的万能险、投连险等险种销售依然火爆;而保险公司大幅增员也是保费收入大幅度增长的原因。

  上市保险公司年初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以中国平安为例,该公司1月份保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平安寿险和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2.86%和47.81%,单月环比增长率分别为48.92%和75.60%;养老险保费规模单月为去年全年水平的5.23倍;健康险保费规模单月为去年全年水平的78.44%。

  在未来的10到20年,中国寿险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工业化、城市化、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等因素将成为推动中国寿险市场持续扩张的结构性动力。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平安保险在中国寿险市场的丰厚前景中,仍然可以给投资者足够的想象空间,其高盈利能力的价值还没有充分挖掘。

  保险行业的投资像陈年老酒,愈久愈淳,需要时间的火候慢慢熬制其回报率。若在去年,我不会奉劝投资者高追这类被市场捧高的股票,但是现在这个时候,我却建议投资者可以适时吸纳优质股票。

  平安的保险业务增长令人欣喜,但与此相比,其在投资方面的一些决策却值得商榷。我经常穿梭在国内各个城市,最近留意到街头出现了“平安银行”的招牌,也注意到了它推出的理财产品:客户只要办理一张银行卡,就能通过一张对账单了解自己所有的金融资产状况。

  凭心而论,这是一家企业迅速扩张和发展的印记,我为平安感到骄傲,但内心也有隐隐的担忧。没有隔壁银行门庭若市的热闹场面,平安银行冷冷清清的大厅在提出一个问号:究竟这家银行的优势在哪里?对公业务还是对私业务?信用卡业务还是消费信贷业务?如果仅仅是因为自己有4000多万的客户储备库,想开展理财业务就开张运作银行,似乎不是太成熟。银行是一门非常复杂、精深、繁琐、庞大的复合型金融艺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在很长的时间值基础上获取稳健的回报。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银行竞争多么激烈,平安保险一个猛子扎进这个“江湖”,让投资者不得不为其前景担忧。

  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平安保险能将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别家银行进行战略联盟,想必可以在节省很多成本的同时,达到更好的协同效应。据介绍,在深圳平安银行的金融资产达到40万元就能成为贵宾理财客户,但如果一个客户有几十万元的金融资产,他可能更愿意去找专业的个人银行获得服务,而不是平安银行。

  (作者系香港汇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

  中国经营报记者:马嘉阳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