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山东力推煤炭集团 兖州煤业或成资本平台

  在经济压力增大,国家宏观调控加力的大背景下,各省国资整合也开始再度发力。

  一直有整合省内几大骨干行业计划的山东省不甘落后,借着能源紧张,限价保电的调控机会,紧锣密鼓地为提上日程的山东煤炭集团预演和筹备。


  而机构已经闻风而动。

  集团化运作预演

  “我们正在就组建(山东煤炭集团)方案进行调研论证。”6月16日,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一统省内大型煤企组建煤炭集团是山东省政府的既定规划,这一规划在山东钢铁集团成功挂牌后,被迅速提上了日程:3月26日,山东钢铁集团挂牌的同一天,山东省能源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借鉴组建钢铁集团的经验,尽快组建山东煤炭集团。

  5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煤炭生产省增加生产,保证电煤供应,并要求符合安全标准的小煤矿尽快复产,以应对紧缺。6月2日,山东省政府迅速对此作出高调回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山东省属煤矿、地方煤矿和新建煤矿严格执行合同,保证电煤供应,同时七八九每月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并且所供电煤在6月份基础上再下调10元/吨;并宣布对全省煤炭价格实行临时干预,煤炭生产企业不得随意涨价。

  山东省精确的产量指导和严格限价背后,是政府对省内煤炭企业的强大控制力和整合决心,而这是推动山东煤炭集团成立的主要动力。

  借着本次促产限价的调控,省政府对七大煤炭集团的控制力也进一步加强。通知发出以后,山东省政府、煤炭工业局的各个领导分头前往各个矿进行现场督导,贴身管理。

  这次保电煤的“非常措施”,让前期整合意图再次凸显。“这么强力的管控下,七大煤企形成了一个整体,在统一的指挥调度下运作,已经是一种变相的集团模式了。”山东电力系统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机构买入兖州煤业

  兖州矿业集团是山东省属七大煤企里实力最雄厚的,而且拥有山东煤炭行业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兖州煤业(600188.SH,1171.HK,NYSE:YZC),一直被认为是将来山东煤炭集团的主导力量和重要平台。

  而根据山东省国资委调查论证的方案,煤炭集团的组建将以产权为纽带、以资本运营为主,其职能是进行重大投资决策和资本运营。这样看来,兖州煤业是未来山东煤炭集团的重要一环。在本次山东省政府紧急通知的增产计划中,兖州煤业就占到了总额768万吨的1/5。

  作为“直接受害者”,6月3日,受到山东省政府限价令利空冲击的兖州煤业A股股价并没有应声大跌,当日反而上涨2.01%,基金成为拉升主力。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6月3日,基金G30756席位买入1702.86万元,基金G30707买入988.07万元,基金G30770买入732.18万元,占据了买入前三席;从6月3日到6月16日,一直有基金在大额买入兖州煤业,成为煤炭以及炼焦板块资金流入居前的公司。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6日,近10日来基金净买入兖州煤业2.784亿元,额度位居板块第二,仅次于国阳新能(600348.SH)。

  借助资本的力量,兖州矿业集团实现了全面扩张,在山东省内,兖矿参与开发巨野煤田,将于今年10月份投产;省外在陕西榆林、云南和顺以及新疆、贵州都获得了煤田开采权;在海外,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田煤矿。除去原兖州和济宁东部两块煤田的36.6亿吨储量,通过并购扩张,成功新增了250多亿吨储量。经过这样多起收购,包括海外并购,相比其他六个矿业集团,兖矿具备更加丰富的投资和资本运作的经验,这也恰是山东国资委所看重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俊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