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招商银行:探索整合之道

  近来颇引市场关注的招商银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在各方猜测争议中,逐渐逼近决策的核心,即如何发挥双方客户,网点和人力资源的协同效应,实现业务创新,客户开拓和综合化经营的双赢,取得1+1>2的并购效果。


  “我们同意外媒的说法:招商银行并购永隆银行具备不可复制性。作为中国第六大银行,招商银行不能小富即安,迫切需要延续在香港的服务网络;在收购价格上,同样的价格对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意义。”招行有关人士充满自信地表示。

  根据香港有关收购的相关规定,在获批并完成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2%的股份之后,招商银行须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最终可能会收购永隆的其余全部或部分股份。从目前的迹象判断,无论永隆将来是招行的控股子公司还是全资子公司,都将保持一个独立法人的地位,而不是一家简单的分支机构。

  按照此前招商银行与伍氏家族签署的协议,招商银行在18个月之内,将不会裁减员工。根据可靠消息,市场化程度高、强调“尊重、关爱、分享”的招商银行,始终将最大限度保持永隆银行队伍的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在裁减员工的问题上,招行不仅在合约上承诺18个月不减员,未来也将长期依赖永隆原来的团队。”有关中介机构非常肯定地表示。预计招商银行将在留住核心人才和一定时期内保持永隆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体制两方面双管齐下,确保永隆银行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队伍的稳定性。

  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等资深分析师认为,招行作为中国第6大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商业化程度在国内银行业中领先。此次招行斥巨资并购永隆,可谓志在千里。经营稳健谨慎,但战略一向先进而积极,事态的发展会进一步证明这一收购逻辑。

  专家分析,接力永隆银行在香港的渠道和客户资源,进军国际化。招商银行将在保持永隆银行客户资源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发挥协同效应,以理财业务,综合化经营,中小企业贷款等为重点领域,实现双方客户资料共享,联合开发内地和香港之间往来密切的公司和个人客户。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中港CEPA协议的签订,港深经济合作日益获得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和中国大陆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一河两岸”迅速成为深港合作创新发展的最佳选择。在客户港深两地业务需求迅速攀升的大背景下,永隆一夜之间在深圳多了70个、在珠三角增加了近200个合作网点,招行在香港的形象和实力迅速提升,收购同时冲破了制约双方的网络瓶颈,为做深做透这一中国甚至亚洲最具发展前景的黄金市场提供了可能。

  瑞信在一份长达76页的专题报告中认为,作为连接中国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渠道,香港银行拥有巨大的战略价值,对于外资银行,香港既是其亚洲战略要隘,也是其进入中国的跳板;对于中国银行,香港不但拥有成熟的银行市场,又提供了国际扩张的试验田。

  由于香港金融业实行混合经营的政策,永隆银行旗下拥有证券,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牌照及客户网络资源,相信招商银行不会错失这一积极探索的机遇。

  自信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后1+1>2。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