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回到三年前1000点 50只股票市盈率跌破10倍

  PE20倍观察:回到三年前1000点,历史大底隐现2008年沪深A股目前静态市盈率21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也已经接近了17倍至6月17日。上证指数已经跌破2800点。

  如果现在评估2008年沪深A股静态市盈率,得出的结果是21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也已经接近了17倍。
而评测2009年沪深A股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左右,而2010年沪深A股动态市盈率只有12.5倍。

  据测算,当全部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跌破20倍时,就产生了历史大底。所以从P/E角度来看,现在的点位相当于1996年的512点和2005年的1000点。

  据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有50余只个股市盈率跌破10倍,而其中亦不乏以往基金扎堆重仓的绩优股。其中,中国远洋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太钢不锈赣粤高速驰宏锌锗莱钢股份南钢股份中金岭南辽宁成大中集集团等从P/E角度看已具有投资价值。

  中国远洋9.61倍P/E仍不便宜,6倍才合理上市不到一年的中国远洋,经历了牛熊市的交替。去年6月26日以最高17.15元的价格开盘后,在去年10月25日拉升到历史最高纪录的68.4元,然后掉头向下,再也没有弹起来。

  6月17日,中国远洋收盘价17.97元,而去年年报公布每股收益为0.46元,位居各央企业绩之首,P/E只有9.61倍。

  虽然P/E跌破十倍,但仍不能改变基金抛售趋势。TOPVIEW显示,从5月15日至6月17日的一个月时间内,中国远洋机构持仓数从37%直线下降至30%。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中国远洋近期被机构"抛弃",和中国远洋身处周期性行业关联最大。

  "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担心它明后年的运营情况,对它的预期发展丧失信心。从基本面看这只股票是没问题的,包括很多中国远洋的船东都对远洋很有信心,纷纷购买了它的股票,但现在全都被套住了,大家都进退两难,在现在这个点位割肉是比较难受的,在机构对它明后年增长预期担心未消除前,预计短时间内很难出现向上拉升的可能,也许在六七月随着市场的逐步稳定,可能稍稍有些反弹。"该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参照此前经验,熊市的时候航运业的P/E最低到过6倍,中国远洋目前的P/E相对于此并不算最低。"招商证券运输业分析师罗雄对于基金大卖中国远洋表示理解。

  他认为,中国远洋2008年的业绩可以预见非常好,但是由于运输性行业难以支撑如此高速的发展,2009年和2010年的业绩很难再有大的飞跃。

  中国重汽9.75倍P/E,业绩向好,股东担心利润转移虽然年初不少基金看好机械制造行业,但以往该板块重仓股中国重汽股价却遭遇滑铁卢,从2007年10月15日的最高点81元一路滑落至6月17日的21.5元,下跌幅度达到惊人的72.6%。

  令人费解的是,中国重汽的基本面积极向好,去年末每股收益高达2.22元,每股市盈率仅9.75倍。

  2008年一季度中国重汽销售重卡1.8万辆,产品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反应在销售收入上实现47.09亿元,同比增长41%。且公司4月份销售约0.95万辆,整体销售趋势依然向好。

  基本面不利因素来自于钢材整体上涨的背景,钢板和零部件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故公司产品毛利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08年一季度产品毛利率降为10.76%,而2007年为12.38%,2007年一季度为13.72%。

  "由于A股与红筹股在资产上的差异,且A股上市公司与集团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交易,故投资者担心存在利润转移的情况,会对A股股东造成损害。"一基金经理向记者道出对于中国重汽担忧的原因。

  潍柴动力10.49倍P/E,长线现在进入,中短线等下半年作为深市第一绩优股,潍柴动力在去年三季度短暂站上100元大关几天后,股价就开始掉头向下,至6月17日以40.65元收盘,结合去年年末4.42元的每股盈余,市盈率仅10.49倍。

  从公司利润分析来看,重卡发动机业务占公司净利润的50%左右,且在该领域的公司中处于相对强势地位。

  发动机的生产成本方面,公司外协件占到公司成本的75%,而自身直接采购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仅占总成本不到20%,因此成本涨价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相对较小。

  凯基证券认为2008年二季度重型货车行业依然维持旺销局面,三季度将出现衰退,有望在四季度接近年底时提前出现回暖,全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优于市场普遍的悲观预期。该研究机构预估2008年公司将分别销售发动机、变速箱和整车各30.7万台,51.6万台和6.7万辆。

  在利润率方面,由于今年原材料上涨压力较大,且成本转移力度有限,国三产品还未到达一定的规模效应。因此,公司利润率可能在2008年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2009年后将逐步恢复。对应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1.3亿元、26.5亿元和32.3亿元。EPS分别为4.09元、5.09元和6.21元。

  凯基建议对潍柴动力的投资若是选择长线,则现在的价格已然非常具有吸引力。若是以中短期为主,则可考虑在下半年,行业销量前景明朗时再择机进入。

  太钢不锈9.93倍P/E,中期每股收益或达0.7元太钢不锈绝对是去年的明星白马股,去年6月,有多达85只基金扎堆该股。但如今12.20元的股价距离去年9月创下的33.58元的历史最高价已经跌去63%。与去年年末1.22元的每股收益相比,市盈率仅9.93倍。

  该股的不利因素在于:一方面,由于镍不锈钢价格的持续走弱给公司的盈利水平带来很大压力;另一方面,整个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大提高使公司的经营成本显著提升。

  但国信证券研究员认为:"凭借公司普特兼备的优良产品结构、60%以上的原料自给率以及成本和需求不断推升钢材价格上涨,公司仍可抵御不锈钢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经营状况仍然保持较良好的状态,2008年不锈钢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望维持稳定。""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业绩仍有40%以上的增长,预计上半年每股收益可实现0.7元左右。"国信研究员最后向记者表示。

  目前A股50余只股票市盈率跌破10倍。中国远洋、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太钢不锈、赣粤高速、驰宏锌锗、莱钢股份、南钢股份、中金岭南、辽宁成大、中集集团等从P/E角度看已具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