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炭行业:6月19日电价上调 煤炭限价点评

  事件:

  2008年6月19日,发改委就电价上调做出如下公告:

  1、自2008年7月1日(抄见电量)起,将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省级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2、为减少电价调整影响,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电价也不作调整。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网销售电价水平及有关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标准,另行公布。

  同时,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自6月19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内容为:

  1、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包括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其出矿价(车板价)均以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当日没有交易的,以此前最近一次实际结算价格作为最高限价。临时价格干预期间,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出矿价(车板价)一律不得超过最高限价。

  2、煤炭供需双方已签订合同的,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数量、质量和价格履行电煤合同。禁止将重点合同煤转为市场煤销售。煤炭运输等流通企业要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提价或价外加价。

  3、各煤炭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上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检查,重点查处违反政府限价、擅自提高价格的行为;通过降低煤质、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涨价的行为;不执行电煤供应合同、将重点合同煤转为市场煤销售的行为等。对违反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企业将依照《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在有关媒体上予以曝光。

  我们的评论:

  1、此次电价调整平均上调销售电价2.5分,按发改委的说法,提高幅度达4.7%,这是销售电价的提高幅度。对电力生产企业来说,目前我国的平均上网电价占全国销售电价的75%左右,虽然目前尚不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网销售电价水平及有关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标准,但依此类推,此次上网电价大约可上调1.88分,以2007年南方区域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为0.368元为基准,上调幅度大约为5.1%左右,全国平均上网电价低于南方区域,因此,上调幅度高于5.1%。上网电价提高幅度敏感性分析表明,如果上网电价占比在65%??80%,对应提高幅度的比例在4.42%??5.43%。

  2、此次电价调整幅度较为有限,6月17日台湾宣布电价上调方案,确定七月一日电价首波调涨12.6%,平均电价由目前的约0.54元(人民币,下同),调升为0.6元,第二波则在十月份调整,调幅比较大,二波整体调幅达25.2%,平均电价到0.67元。对比台湾电价上调幅度,我国此次的5%的上调幅度较为有限。考虑到发电企业的电煤上涨幅度截至6月份,上涨幅度在40%??50%,此次的电价上调显然不够弥补煤价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

  3、我们期待更大幅度的电价上调:2007年我国销售电量3.25万亿千瓦时,电力销售收入占GDP总量为4%左右,在CPI构成中,直接的电力因素占比在3%左右,因此,上调电价5%对CPI影响大约在1.5%左右,在今后食品价格有所回落,CPI上行压力日益减轻之时,电价应该继续上调,发电企业方能运行在较为正常的利润空间中。

  4、投资策略方面,针对此次电价上调,建议关注广东省内的发电企业,由于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强劲,企业消化电价上涨的能力较强,广东省的电力企业也许能获得超过全国平均的上调幅度,如粤电力宝新能源穗恒运广州控股。另外,水电类企业也能搭上电价上调的顺风车,在成本支出并无显著上升的前提下,享受额外的收益,建议关注桂冠电力

  5、对煤炭限价的评论:此次全国电煤限价措施看似较为严厉,即规定严格履行合同,2008年6月19日后电煤不得再涨价,但实则对整体煤炭行业影响较小,一方面,煤炭价格自年初到6月19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电煤市场价格上涨约50%,焦煤价格上涨超过100%,即使6月份之后电煤价格不再上涨,全年行业净利润增长超过40%已成定局。另一方面,发改委的电煤限价政策强调电煤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限价政策,但对违约企业除了媒体曝光之外并没有实质性的约束,效果还有待观察。投资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合同煤占比较高的大型煤炭企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他们的市场煤比例相对较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电煤限价的风险。长期而言,作为中国煤炭行业的两个龙头企业,能充分受益于行业大规模资源整合过程。

  作者:张晓霞 国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