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力行业:电的价格将进入缓慢上升通道

  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电力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为缓解电力企业经营困难,保障电力供应,经研究,决定适当提高全国各地电网销售电价标准。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自2008年7月1日(抄见电量)起,将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省级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二、为减少电价调整影响,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电价也不作调整。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网销售电价水平及有关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标准,另行公布。

  观点:

  电价进入缓慢上升通道

  一、此次电价调整幅度低于煤电联动预期

  从2006年6月底第二次煤电联动至今,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已达到40%-50%,理论测算,1%的电力价格上涨将引起物价总水平0.089%的上涨幅度,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推出煤电联动,将进一步推高CPI。因此在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政府牺牲电力保民安,第三次煤电联动迟迟未能推出。由于第三次煤电联动迟迟未能实施,而煤价的上涨幅度完全超过了电力企业承受的极限,电力企业在困境中艰难面对。2008年1季度,火电行业全行业亏损,火电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已降到11%的历史最低点。我们预计2008年第二季度火电行业毛利率还将下滑2-3个百分点。

  此次电价调整,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平均涨幅4.7%,我们据此预测,火电上网电价的调整在每度提高2分钱左右,而水电价格仅是微调。虽然此次电价调整增加的收入,仅能部分覆盖火电企业第二次煤电联动以来煤炭价格上涨增加的成本,但是火电企业经营现金流会明显好转。

  我们注意到此次发改委的电价调整通知中,并未提及煤电联动,说明此次电价调整幅度远低于煤电联动预期,同时也可能表明,未来的电价调整将逐步摆脱煤电联动政策模式的控制。

  二、电价进入缓慢上升通道

  2000年至今,全球一次能源价格暴涨,二次能源价格有补涨的需求。一次能源价格以原油和山西坑口煤价为例,2000年-2007年,价格涨副幅均在150%上下,2008年,原油、煤炭价格更是一路飚升。二次能源价格以中、美电价为例,2000年至今,美国终端销售电价涨幅为30%,中国终端销售电价涨幅不足10%。长远来看,中国“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矛盾必须解决,国内电价将进入缓慢上升通道。

  我们预计今年3季度以后,还会有一次电价调整,电价调整幅度在5%左右。

  三、电力板块业绩将触底回升

  由于电价上调及近期国家采取较为严厉的电煤价格限制措施,我们认为2季度是电力行业全年业绩的最低点,电力板块业绩将触底回升。另外,同样的电价调整幅度对不同上市公司影响程度有较大差别,业绩对电价敏感度较高的公司受益更大。以2007年全年发电量统计,国投电力长源电力华电国际等公司每股对应发电量较高,同样的电价调整幅度上述公司业绩增长较多。建议关注业绩对电价敏感度较高的火电公司,如国投电力、长源电力等。

  附表1:部分电力类上市公司电价调整业绩变动表

  说明:为了便于计算,我们只考虑电价上调单一因素导致的公司全年业绩变化,将电力公司电价涨幅设为2、4、6分,所得税均设为25%。

  作者:王静 宏源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