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有色金属:油电价格上调小幅增加行业成本

  事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此次电价调整,对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用电价格也不作调整。

  点评:

  本次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对有色金属行业影响较大,对电解铝行业来说,我们按照每吨电解铝耗电14400度计算,每吨电解铝成本将上升360元。我们认为,对铜、铅、锌等行业均产生负面影响,吨产品成本提高150-300元左右。而成品油价格上涨也对有色金属行业生产成本产生综合影响。我们综合分析认为,本次上调能源价格将提高有色金属行业总成本的3%左右。我们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评级,但我们看好铝、锡、稀土金属和贵金属的价格前景,而对铜、锌、铅等金属价格保持谨慎观点。

  多年价格扭曲将寿终正寝,高成本时代刚刚开始。

  在计划经济时代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国部分商品尤其是能源、资源和环境价格(成本)扭曲的状况一直没有发生改变,并且随着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这种扭曲的程度越来越严重,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成本时代才刚刚开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依赖的能源??煤炭国际价格大幅度上升以及世界原油价格连续突破历史高位,将使得中国很难回到低成本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开放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转折时期所必需面对的问题。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的价格上升期,2008年有色金属价格并没有出现连续上涨的态势,但能源和资源价格呈现了持续上涨的态势。我们认为,目前我国产品价格结构性扭曲难以持续,未来几年能源、资源和环保成本上升难以避免,生产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产生压力。我们认为,综合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战略,未来有色金属企业的竞争力将更多的体现在技术、产品和管理优势方面,而不应该诉求在能源、资源、人力和环保等成本方面的优势。

  我国能源价格将持续上升。

  目前,我国能源价格仍然低于国际水平,尤其是成品油和煤炭价格,与国际价格水平差距较大,但这种国内外两种价格的模式难以持续。其基本理由:一是扭曲的能源价格将使得国内优质企业难以获得较好的发展环境,难以在市场竞争中以较低的竞争成本获得较大的市场优势,难以淘汰劣质生产企业;二是较低的能源价格将使得国内企业获得较高的对外出口能力,三资企业也受益于国内能源价格较低的环境,难以从深层次降低目前我国贸易顺差;三是较低的能源价格难以提高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煤炭价格正处于逐步放开阶段,虽然本次国家规定煤炭价格不作调整,但长期看煤炭价格上升的趋势已成定局,国内外煤炭价格仍具有较大的差距,国内煤炭价格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我国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结果,所以我们从国际石油价格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国际油价迅猛的上升态势,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属于国家调控范围,所以国内成品油价格仍需较长的时间才能放开,但是从长远来看,成品油价格上涨难以避免。目前,煤炭和石油占我国能源供应的80%以上,所以煤炭和石油价格的上涨,将无疑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本。

  另外,我国为了抑制有色金属等高能耗行业的过度发展以及鼓励高能耗行业降低单位产品能耗,陆续出台了行业能耗准入、差别电价等调控政策,不但提高了有色金属的进入门槛,同时也提高了有色金属行业的生产成本。我们认为,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升和国内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生产成本将继续提高,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我们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看好产业链完善以及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

  作者:杨红杰 海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