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民营快递生态亟需优化

  在中国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下,民企与国企间根深蒂固的内部矛盾依旧难平,而对平定“内乱”起关键作用的《邮政法》修改草案第10稿仍然千呼万唤难出台。与此同时,国际快递业巨头们抢占中国市场的脚步则一刻都没有停止。

  民营快递遭遇政策铁壁

  一辆身形劳损的电动自行车,一只塞满快递的挎包,一部联络客户的手机……这样“武装”起来的快递员在北京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而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中国邮政速递服务公司(EMS)的绿色快递车。二者的区别还在于,前者总会被各种门岗、警卫拦在门口,而后者却可以平?各大机关、单位、写字楼。

  在中国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民营快递正切切实实地遭遇着政策铁壁带来的切肤之痛。比如在北京,按照现行《北京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民营快递车辆没有道路营运许可证;民营快递企业的货车只有在夜间12点至早晨7点可以在城区通行。另外,按规定,民营快递只能做单位重量在150克以上国内信件。

  为绕开机制上的劣势,一些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如申通、宅急送、圆通等都在向物流领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延伸,力争与外资快递展开错位竞争。但是,在后续发展中,民企往往会遇到人才、资金、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制约。天天快递总裁徐勇说:“中国所有民营速递业的资本加起来,还不够买UPS一架波音737的。”另外,相比于外资企业,民营快递业在经营观念、服务水平、网络结构、人员素质等方面也难以望其项背。

  中小快递公司在最底层

  “我们用的基本上都是中小民营快递公司,这些公司的特点就是,服务比中国邮政好,收费比外资快递低,但是不稳定,不断地有旧公司倒闭,又不断地有新公司成立。”北京国贸一家公司职员陈小姐对《市场报》记者说。

  陈小姐的话道出了目前我国快递市场的现状,大量的中小快递公司好似处在一座金字塔的最底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营快递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低价位。如FedEx“次早达”服务上海到北京的价格是2公斤起价135元,“次日达”为90元,而民营快递顺风和天天快的收费分别为每公斤20元和15元;邮政EMS 每公斤26元。然而,随着国内快递市场已经逐渐由暴利时期进入微利时期,业内人士预计,5年后这种价格优势将消失殆尽。

  “国有快递网络的自我转型与民营快递企业的市场扩张,并伴随着外资跨国公司的市场拓展和竞争,是现在我国快递市场结构的主要特点。”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国际快递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新对记者表示。他呼吁有关部门为中小快递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加紧解决不同快递企业间的公平竞争问题、企业诚信建设与行业组织的发展问题,解决非邮政快递企业的车辆通行、道路停靠、税收优惠、金融贷款、场地建设、中小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医疗及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事关行业发展环境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