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打造造福人民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管线长度、输送气量、设计压力、投资规模和建设时间,都是我国管道建设之最。近日,记者就这条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采访了管道局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主任、总经理李文东。

  从“生命线”得到的启示

  李文东告诉记者,尽管我国管道业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已建成长输油气管道总长度超过5万公里,但与世界管道总里程相比,仅占4%。

去冬今春,我国南部发生罕见的冰雪灾害,公路、铁路运输受阻,真正能够保障能源输送的还得靠地下管道。特别是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能及时高效进行,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功不可没。通过特大自然灾害的检验,我们更加意识到长输管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抗击灾害、保障社会稳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李文东说,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建设是一场集中国石油管道建设优势兵力,协同作战的大战役。蒋洁敏总经理高度重视,多次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亲自部署整体计划,明确建设“战略工程、优质工程、阳光工程”的总体要求。

  为实现国家和集团公司的战略意图,西气东输二线所有参建员工必须站在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实施集团公司整体战略的高度,提高对管道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按期优质建设好这条管道。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不可小瞧的EPC管理模式

  EPC项目管理模式作为大型工程建设通用的国际惯例,能够实现工期、质量、成本的有效控制。在西气东输二线建设中,管道局作为EPC总承包商,是如何科学实施EPC项目管理模式的?

  李文东说,为发挥EPC项目管理的整体优势,统筹调配系统内管道建设资源,管道局认真领会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意图,在项目投标期间,就及时组建EPC团队,收集国内外类似项目的管理经验和资料,策划和编制有关体系文件,做到未雨绸缪。EPC项目部人员均是历年在海外EPC和西部管道、兰银管道EPC项目运作模式中锻炼出来的专业人才,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能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此外,为实现工期目标,西气东输二线EPC项目部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控制措施。一是对项目管理费用实行目标管理,即编制自项目启动到项目结束的管理费控制目标,逐月分析报告,实施全过程控制。二是通过强化内控体系的作用,发挥EPC管理能力来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益。三是注重发挥EPC模式的管理优势,使设计、采办、施工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工程建设中的各类失误,为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保证。

  李文东说,管道局统一组织编制体现设计、采办、施工三者之间紧密关系的总体计划,并通过对初步设计成果的确认,强化设计团队内部质量体系的建设,委托专业机构对施工图进行审查,组织施工单位全面参与设计会审,邀请运营公司介入关键设计环节评价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EPC模式和管道局产业链的优势,保证设计方案的优化和可施工性,将现场施工变更控制在最低限度。

  提速不忘质量和安全

  西气东输二线在全线建设提速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工期非常紧,沿线地理环境复杂,施工难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二是高等级、高强(高强新闻)度、高压力管道焊接的质量保证问题。三是由于分包队伍多,征地不易,管理工作要求十分高。四是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管材供应紧张。

  针对以上工程建设中的难点,李文东表示,保进度质量控制是关键,安全管理是前提。因此,管道局充分利用自身采办专业化管理优势,按照严格的采购程序实施监控和审批,保证物资采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对大宗关键物资的控制上,管道物装公司通过多年来在国内外各施工项目中建立起来的采购网络和成熟的运作方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从源头规范物资采购和物流管理程序。

不仅如此,管道局还构建质量管理内控体系,实施对现场的有效监控。EPC项目部每月例会邀请业主、监理参加,对于现场发生的重要技术问题,组织专家进行会审,为现场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提供了切实保证。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全线焊接一次合格率始终稳定保持在98%以上。

  李文东认为,越是重大工程,越要处理好安全和工期的关系,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长输、公用、工业等管道和蒸汽锅炉以及放射源等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善于啃硬攻坚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作为西气东输二线的龙头工程,在整个施工中地位举足轻重。它包括新疆霍尔果斯—中卫干线和中卫—靖边联络线,途径沙漠、戈壁、山区、丘陵、沟壑。其中,仅新疆境内就要穿越7条隧道、15处大中型河流、12处铁路、89处高等级公路、60处水渠,工程难度非常之大。

  谈到这,李文东告诉记者,今年西气东输二线施工重心是新疆段,管道局首先要把施工主力投入到新疆,确保年底前完成1-4标段的主体焊接任务。其次,要优先安排红柳以西区段的施工。为保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按期完成施工任务,管道局正在加大协调力度,提前和沿线铁路、公路、河流等部门联系取得通过权,力争年底前完成全部套管和大型河流的穿越,为2009年上半年主体工程完工创造条件。

  提到在施工中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时,李文东深有感触地说,新疆段的果子沟1号隧道是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控制性工程。这里沟谷狭窄,坡面较陡,海拔高度在1800米至2600米之间,且地质灾害频繁,特殊天气情况频发。但不管困难有多大,办法总比困难多。李文东说,我们一定要发扬大庆精神、管道精神,力争在2008年年底使果子沟隧道群隧道主体贯通,满足2009年4月30日之前在隧道内进行管道施工的条件。

  最后,李文东表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建设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提速的关键时期。为把西气东输二线建成无愧时代、造福人民的能源大动脉,管道局EPC项目部和各参建单位以“科学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安全优质,和谐共赢”的方针,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套管和大型河流的穿越,为2009年工程决战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