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调整核电规划 加快能源多元化发展

  “我国要适当调整核电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核电。”新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于4月20日冒雨踏勘山东海阳核电项目现场的五天后,在出席某论坛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目前,我国核电已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各个方面的看法是比较一致的。

实践中也培养锻炼出了一大批业务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核电建设人才,核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也有很大的进步,为此要适当调整核电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赵小平说,“原来规划核电到2020年实现装机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必要搞得更快一些,规划的内容要做适当的修改,力争到2020年,核电站装机占全国装机比例的5%以上。”

  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国家能源局,在“三定”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前,已从不同场合传出声音,即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推进核电的发展。

  能源供应存在多重矛盾

  据赵小平介绍,我国的能源发展取得较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有所优化;技术进步不断加快;节能环保取得有效进展。赵小平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发展中多年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进一步显现:

  一是资源约束日益加剧。我国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较低,如油气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仅是世界人均水平的7%左右。

  二是结构矛盾比较突出,我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0%。

  三是节能降耗任务艰巨,我国尚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减少能源消耗难度相当大。

  四是科技水平相对落后,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高新技术和能源技术领域还有很大差距。

  五是安全隐患不断增加,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刚刚起步,天然气、电力供应不安全因素日趋增多,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六是农村能源问题突出,农民生活用能商品化程度偏低,西部地区农村的用能普遍不足、质量较差。

  多元发展维护能源安全

  赵小平指出,坚持多元发展战略,才能维护能源供给安全。他强调,要加快结构调整,多利用石油、天然气,多利用水能、可再生能源等;加快发展油气,稳定增加原油产量,努力提高天然气产量,加快石油和天然气管网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核电,积极参加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

  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风电,加快100万千瓦供电厂建设,带动风电设备研发制造等产业发展,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的自主装备能力。重点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1000万级的电基地,在最短时期内使我国成为风电与核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加快水电的开发建设,到2010年,水电装机争取达到1.9亿千瓦,到2020年达到3亿千瓦。此外,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争取到2020年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从目前的不足1%提高到15%。

  赵小平认为,从根本上解除能源供应问题,必须大力推进能源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一方面,依托能源重点工程建设,突破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虽然我国陆地采油技术居于领先水平,但是深海钻探开发技术还比较落后,要突破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先进核电站技术、硅材料的可替代技术。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和参与氢能以及燃料电池、天然气水合物、碳捕获技术、核聚变、海洋能利用等前沿技术的开发基础研究和科学攻关,争取尽早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实现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

  赵小平表示,我国能源资源的开发潜力较大。其中,煤炭已发现资源量仅占资源蕴藏量的13%,可采取量占已发现资源量的40%;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仅为24%;石油资源探明程度33%,开始进入勘探中期,仍有比较大的潜力;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为14%,处于勘探早期,资源前景广阔。此外,非常规能源资源尚处于开发初期,可再生能源开发刚刚起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展空间也很大,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好的前景。

  赵小平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90%以上,比经合组织(OECD)国家高20%多,比美国高30%多。从未来发展来看,通过能源降耗石油替代等措施,到2020年我国的能源自给率仍然保持90%左右。”

  相关报道: 能源行业协会归属暂不做调整

  3月11日,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此前呼声颇高的大能源部最终没有出现在改革方案中,国家能源管理机构由国家能源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组成。今后,包括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所有能源宏观管理职能,都归口到能源局统一行使。

  近日另有消息表示,正在进行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中电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能源行业协会,有望划归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管辖。据称,国家能源局由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能源办、国防科工委主管核电工业的系统司局,以及国家发改委与能源行业相关的司局联合组成。除此之外,中电联、煤炭协会等能源行业相关协会,亦有望划入国家能源局统一管辖。

  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本轮政府机构改革中,暂时不会涉及行业协会,能源行业协会的归属短期内不太可能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