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专访鲍尔默:盖茨离开之后微软如何继续发展

  6月22日国际报道比尔?盖茨本月底就将结束他在微软的全职生涯了,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日前接受了媒体专访,谈及了后盖茨时代的生活,微软在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努力以及他对微软长远的计划。

  问:你终于要摆脱那个“家伙”了,现在,我们想知道你将如何做?

  鲍尔默:继续向前进继续往上走。


  问:比尔?盖茨结束他的全职角色意味着什么?

  鲍尔默:某种程度上说,你失去了象比尔盖茨这样的人才,不过微软的文化建立在很多东西之上,它不仅建立在领袖之上,它还建立在我们的经验之上,成功与失败。从这一点来讲,是成功或失败方向和经验的一种累积。

  我认为盖茨留下的东西将一直存在,也就是比尔价值-智慧与专注力将长期存在。我不认为他的离开将影响微软的文化。我在沃尔玛上看到了同样的事情,SamWalton(沃尔玛创始人)已经离开公司相当长的时间了,然而公司的文化继续存在。所以,我认为这不会存在很大问题。

  问:你个人如何应对他的离开?

  鲍尔默:在大学时,我们都学习过马克斯?韦伯的“论魅力制度”一文,这篇文章就谈到了当一位超凡的领导者离开后,政府应该如何过渡的事情。我已经小小的思考了此问题,并重新挑出此书,将封面的灰尘拭去,重新拜读它。

  问题的关键在于继续前进,指定未来的领导人。这是一种有趣的过渡,我如何说才好呢?比尔创办了这家公司,但对于微软人来说,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家公司是我的公司,也是盖茨的公司。因此,我不能被称为第二代领导者。我觉得自己是第一代领导者。我不是盖茨,但我有一些第一代领导者的光辉。

  问:微软股价已经很多年没有大的表现了,为什么?

  鲍尔默:我认为我们股票的表现与大部分大市值股票的表现是符合的。另外,所有公司在一定的发展阶段,股票价格会很高,然后,你会进入努力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你需要努力实现公司的增长。这就是市场给你期望,市场会先于利润的增长而让股价上升,如果你的业绩达到市场预期,股价就会稳定一段时间,直到你可以给市场另外一个意外惊喜。

  因此,我认为我们已经处于这一时期,现在人们正在思考对我们的期望,本质上说,这存在三到四个问题。我们会继续保持强大吗?我们有能力进入新的业务市场吗?如网络,电视和手机?我们会继续推动企业业务发展吗?我们能够在软件盗版很厉害的新兴市场实现发展吗?

  你已经知道我们的股价的不同走势了。然后,我们宣布收购雅虎,这改变了我们的股价走势。投资者想,我们如何在网络上取得成功,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他们能够创造多少价值,我对我们的前景很乐观。当然,我对我们的业绩也满意。过去5年,我们的利润增长好于行业水平。

  问:收购雅虎是否表明你们需要一些相当彻底的改变?

  鲍尔默:不,说法不准确。某种程度上说,网络收购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我们在网络市场小,另外的家伙大。我们只有不断的前进,不断向上走,向上,向上,向上。向上,向上。

  我们认为通过收购可以加速这种向上的势头。最后,雅虎不再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因为他们不想卖。我们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严格,这很有趣,我们是创始人,股东们在想,我们是否真的在意为股东创造价值,我认为,我们比大部分公司都更加在意企业的财务状况。

  问:微软从迟到进入搜索领域获得了哪些教训?

  鲍尔默:我认为我们必须保持灵活。我们的错误在于没有很快进入这一市场,主要原因是我们当时没有看到商业模式的存在。我们让Google建立了搜索的商业模式。他们的工作很出色,这也是他们为何成功的原因。

  我已经讲过,我们一大失误是用了五年时间来推出又一个Windows,这让我们对一切都反应迟钝,因为,在长达五年的时间,我们大部分的研发资源都陷入了Windows当中。这并不是说每件东西都应该6个月一个周期,而是说我们应该对研发更加的灵活。

  问:你们现在如何进行搜索业务?

  鲍尔默:我认为我们需要做三件事。关联性,资本支出,反响性。我们将带来不同的东西,让Google来追赶我们。我们将在这一领域改变规则,我认为Google将开始思考是否要追赶我们了。如果LiveCashback取得成功,他们会这样做的(LiveCashback是微软上月宣布的网络广告折扣服务,如果用户在微软搜索引擎找到的广告上购物,他们会得到折扣优惠。)

  问:LiveCashback是购买市场份额的一种途径吗?

  鲍尔默:不,我不这么认为。如果另外有人推出了一种产品,并说我的产品有便宜又好,这是一种购买市场份额的行为吗?

  搜索看上去是免费的,但实际上不免费。对广告主来说不是免费的。因此,我们准备改变利润分配的模式。在今天的世界,搜索提供商基本上获得全部的利润,我们就说,我们将用不同的利润分配模式,将利润分配给广告主,用户以及我们自己。这能够叫花钱购买市场份额吗?我认为这应该叫做重新改造商业模式,它使得这一业务更有竞争力,我们将看到这种模式是否起效。

  除了与开源的对手以外,我们都可以说,我们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可以说自己更好,更便宜。

  我们将在搜索市场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我不认为这一市场会在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问:为什么这种途径目前远没有起效?你们已经在这一市场一段时间了。

  鲍尔默:我们主要在建立基本的框架。我们过去没有搜索引擎,没有付费搜索引擎。我们不得不搭建它们。然后我们需要倾听反馈意见,尔后才开始启动不同的战略战术。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一些不同的商业模式。我们已经做了一些用户界面上的创新。

  你知道,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商业世界显得并不是那么智能。事情变化得太快,这没有问题,但最终,为了取得突破,你都需要相当有耐心,不断的进行创新。

  问:很多人现在说,雅虎是Web1.0,拥有它会很难做,你们应该着眼另外的东西,象Facebook等社交网站。

  鲍尔默:我认为人们并没有理解此事。最终的关键是广告平台,而不是某一种应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最重要的应用是搜索。无论你从哪里开始,搜索是你表达意图的地方,它很重要。

  我不认为微软应该利用非搜索性质资产来增强广告平台的业务。我们已经进入了广告业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还没有取得主导地位,但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会获得很好的份额,我们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问:你会在你的位置上干多长时间?

  鲍尔默:我已经说过,我一直会干到我最小的孩子上大学时,还有9年时间。我的意思是,可能比这个时间短,董事会可能会不想要我在这里,但这是我的人生规划。

  问:你想被人如何评价?在这期间,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鲍尔默:我制定了两种目标:创新的目标和与之相关的目标。

  相关的目标是:我希望看到我们的公司在软件公司中提高自己的利润。我希望看到我们提高市场份额。我们是一台软件创新机器。我们能够将这台机器调整,使其适应于不同的场合。我们不仅是一家桌面软件公司,或一家企业公司,我们是一家网络公司,我们是一家设备内嵌式软件公司。我们应该有能力比其它公司发展得都快。

  没有合适的创新,我们无法实现这些目标。创新分为5到6个大的主题。如何重新定义用户与技术交流的方式?象大屏幕,小屏幕,中等尺寸的屏幕等。如何重新定义用户体验,重新定义这些设备之间的相互联系?我们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理念。未来9年,我将让这些理念变为现实。

  全世界的媒体广告通讯都在转移到网络上。我希望微软成为一家可以帮助人们很好获取网络信息的公司,创建新的信息形式,沟通网络世界,帮助人们,帮助企业利用网络赚钱,帮助用户在网上消费。

  我们将进入一个云计算越来越多的世界,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事情。

  最后,微软要有能力不仅让人们获得信息,而且要分析信息,使用信息。

  问:是什么让微软可以追求所有这些东西?

  鲍尔默:我认为我们是这个行业唯一一家持之以恒的公司。一些企业可能一时正确,但我们不断坚持,因为我们不放弃。

  问:微软企业的核心特质是坚持不断?

  鲍尔默:我认为我们长期的特质是结合了勇敢的挑战,耐心,持之以恒,毫不留情。你要专注事物,有时就得毫不留情。我们不会半途撤出阵地,那不是我们的风格。

  有时股东会对此表示质疑,但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伟大力量。这种力量造就了Windows,造就了Office,造就了我的企业业务,它也将造就搜索业务。这种力量正在造就我们的电视业务。

  问:在与Google的竞争当中,你们学到了什么?比如他们的速度。

  鲍尔默:我确实没有见识到Google的速度。他们有一个产品,5年都是一样,尽管他们现在有Gmail了,但他们只有一个赚钱的产品,5年都没有变。

  我的意思是,他们形式单一。一种产品为带来公司98%的收入,这就是搜索。尽管他们有两种产品,AdWords和AdSense,但都是基于搜索的,搜索是其收入的全部来源,他们5年都没有改变这一点。我不是说他们会变得困难,但我们需要学习,学习别人的成功,而不是形式的单一化发展。形式单一化的模式尚未得到最后的证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