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民营油企因油源缺乏冷对国内成品油价上调

  民营油企原本应该是本轮成品油价上调的直接受益者,但记者昨天了解到,因油源缺乏,此次提价对国内民营油企的意义变得无足轻重,大多数油商都对此冷眼相向。

  “对我们来说,油价调不调都一样,因为没有油源,调了也没有用。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昨天颇为无奈地向本报记者说。

  据悉,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关于民营成品油企业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两大集团应合理向民营成品油企业供油,而价格则由双方在按国家规定确定的实际零售价格基础上倒扣5.5%-7.0%之间协商确定。“但《通知》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目前,我自己公司的经营也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赵友山说。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昨天也向记者表示,尽管调了价,但没有油的民营加油站还是没有油,而价格倒挂的民营炼厂也依旧倒挂。

  “无论补贴还是偶尔提一次价都不是解决市场供应紧张的根本措施。这其实是一个体制问题。只有改革现有的石油流通管理体制和生产管理模式才是根本出路。就像这次调价后,尽管亏损减少了,但民营油企因为没有油,还是无法给市场提供补充。这样下去,一轮又一轮涨价、一轮又一轮"油荒",无休无止。”陈顺遂悲观地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此前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这种局面给民营油企的压力尤其大。国有油企因上游利润充沛应该可以挺过去,但主要集中在下游的民营油企则很难熬。再这样下去,估计更多的民营油企会死掉或退出。这种现象同当初鼓励非公经济进入能源行业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人。而如果没有民营油企的参与,没有多元化,能源行业的效率就很难提高。

  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处处长沈跃东则指出,民营油企今后的发展方向应避免与大石油企业对抗,而是强调合作,并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民营企业自身的合作,壮大自我;第二步是与国内外大石油企业合作,“合作和合资将是民营油企的一个发展方向。”

  但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崔新生对民营油企的未来仍不乐观。“今后,民营油企的困难局面不会有太大改观,被国有石油企业整合是大势所趋,这也是《通知》中明确提到的。”他说。在他看来,民营油企真正该解决的问题是产业链互补,因为在倒挂的情况下,只占据产业链一段的民营油企势必会陷于亏损。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便有油源也没有实际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