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震后专家论证:成都依然安全

  记者韩清华 肖建斌成都报道 “该建设的来建设,该投资的来投资,成都是安全的。”在日前举行的汶川“5?12”大地震与成都地质环境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刘宝 肯定了成都的安全性。

  刘宝 介绍,龙门山有三大断裂带,包括山前边界大断裂(都江堰-汉旺-安县)、主中央大断裂(映秀-北川-关庄)和后山大断裂(汶川-茂县-平武-青川),成都、德阳、绵阳和广元位于稳定的杨子板块上。

“杨子地台是一个较老的、固结的地体,已稳定了8亿-9亿年,时间越长越稳定,越老越结实。”刘宝 说,边缘的断裂带就像一堵墙,把地震和成都隔开,即使那边发生再大的地震,也会被隔开,成都这边只有很小的影响。

  专家们在论证和分析后表示,四川盆地是稳定的盆地,位于四川盆地中的成都平原是稳定的平原,成都主城区地下没发现有大的断层,因此,位于稳定的成都平原的成都市主城区范围内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近邻的龙门山地震带发生的大地震也不会对成都主城区造成大的影响,成都主城区是安全的。

  国土资源部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专家陈智梁认为,成都平原是由岷江等河流携带来的泥、沙和卵石等组成的冲积扇充填形成的,冲积物之下,是在大约8亿年以前形成的沉积岩层,这样的结构,从地质条件上,保证了天府之国几千年的发展和繁荣。

  成都理工大学专家倪师军表示,汶川“5?12”8.0级地震,相对成都主城区距震中映秀镇仅73公里,但幸运的是地面烈度只有5-6度,建筑物几无破损,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成都相对稳定、比较安全。从此次地震带的结构来分析,成都和龙门山之间有一个由相对“松软”的沉积物充填的坳陷,能部分地衰减来自龙门山地震波对成都的冲击,即像“护城河”一样,大大减轻了龙门山地震对成都主城区的冲击,这就是成都主城区安全的主要原因。另外,稳定的扬子板块上的四川盆地的稳定性决定了成都主城区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