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像呵护孩子一样鼓励政府进步

  任何有效的改变,都必须是内生的。中国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应该像呵护自己孩子一样,以宽容、鼓励和耐心推动它的可持续性,这需要所有中国人的坚韧和柔韧的努力

  □文 高昱

  新华社6月10日的消息称,新疆阿勒泰公布出台了《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在2009年伊始开始申报个人及家庭财产,并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国人呼吁了19年却始终因“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千呼万唤不出来的“阳光法案”,却在一个以美丽风光和丰富矿产著称的西北边陲横空出世,多少有些让人惊喜。

  始于230年前瑞典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早已被公认为反腐利器,因对要求被公开者有强大的心理威慑而又称为“烈日法案”。1995年中办、国办曾联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但这种收入申报的主要内容只是工资、奖金、礼金等收入,而非财产,也不涉及其亲属的财产状况,它更只是下级对上级的申报,并非向群众的公示,因此这个制度毫不令人意外地流于形式。但阿勒泰此次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不但对“收入”的内容做了全面详细的界定,对申报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都有所要求,为防止事后受贿等行为的发生,还规定了“离任申报的时限延续到退休后三年期满为止”。更重要的是,这种财产申报,将通过阿勒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

  类似的好消息最近还有很多。比如此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出现了诸多第一次,第一次举国为平民哀悼,第一次对于震难和救灾的全信息公开,第一次志愿者走到舞台中央,第一次全民慈善运动,第一次邀请外国参与救援,第一次朝野上下一致将生命和人的尊严看的比一切都重要……对于民众关心的“阳光赈灾”,即善款和救灾物资发放问题,不仅国家审计署组织力量进行事中跟踪审计,而且四川省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工作的监督,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凡年龄在20岁以上,身体健康,热心公益者均可报名。从5月26日到30日,有20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踊跃报名,6月1日,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即召开大会,正式聘请308名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他们受抗震救灾指挥部委托,以义务志愿者的身份自主活动,直接了解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群众投诉举报,向发聘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监督组书面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

  正如国内外舆论所指出的那样,地震给中国带来了意识层面的震撼,“有些根本的东西发生了变化”。我们确实在见证一个转折点:这个建国以来最大的自然灾害却展现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最好的一面,证明政府和民众能够携手合作,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我相信,阿勒泰干部财产申报破冰,与大地震后空前的开放、民主,以及此前深圳市公布的直选政改路线图,并不是彼此孤立的。如果再加上政府在处理与日本关系、台湾问题等方面表现出的令人吃惊的积极主动、雍容大度,即使是最苛责的批评者,都得为之鼓掌。

  在很大程度上,我认为这代表着一种执政党和政府的自信。执政者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没有不可为人言者,“让人说话,天也不会塌下来”,实践证明,政府与舆论及公众互动会导致多赢的结果,而政府往往是最大的受益者;执政者同样对来自草根力量的动员感到高兴,只要充分尊重和顺应民意,人民会自觉自愿地与政府站在一起,并迸发出强大的力量,成为和谐社会健康和积极的推动者??即使是被认为并不关心其他人的年轻一代, 而负责任和柔和的民族主义,同样可以赢得世界的尊敬和人民的支持。很显然,执政者很好地利用了2008年多灾多难中蕴藏的机会。

  按西方自由主义学者哈耶克的观点,任何有效的变革,都必须是内生的。在这一点上,辩证唯物主义的诠释我们更为熟悉: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内部矛盾,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外部矛盾,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中国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应该像呵护自己孩子一样,以宽容、鼓励和耐心推动它的可持续性,这需要所有中国人的坚韧和柔韧的努力。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