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市场供求是否有望走向平衡?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一个双输市场显然是各方都难以接受的,由于大盘快速腰斩使各方利益受损,决定主力行为模式的市场因素在改变,部分先知先觉的主力已经开始试图挽救市场信心,市场供求关系有望走向平衡。

从最直接的结果上来分析,供求关系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

08年伊始,正是在外围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资金的全面紧缩导致主力疯狂出逃,尤其是小非们的套现行为,更可以说是直接导致市场崩塌的主要因素。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个双输的市场显然是各方都难以接受的。由于大盘的快速腰斩使各方利益受损,决定主力行为模式的市场因素在改变,部分先知先觉的主力已经开始试图挽救市场信心,市场供求关系有望走向平衡。

一、大股东承诺又增一例

有研硅股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承诺,自愿将持有的于2008年4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14,500,000股有研硅股股份自2008年6月20日起继续锁定两年。这是继三一集团之后,沪深两市第二例“大非自愿继续锁定”诞生,反应出随着市场估值的逐步降低和人气流失,大股东战略锁筹的意愿反而在逐步增强。

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有研硅股的股东结构和三一类同,其特点都是大股东持股比例集中,没有其它小非。这种共性背后是否隐藏着其它的奥妙值得投资者注意。

我们认为,虽然这看起来好像是毫不相关的两起个案。但实际上是在市场极度虚弱的压力下,出于长期利益考虑,大股东的一个必然选择。这种行为是否有扩散趋势,是否会有更多大股东仿效,是值得关注的,对目前的市场信心恢复也尤为重要。

二、主流机构表态不减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将从大局出发,在抗震救灾期间,积极引导市场,维护市场稳定,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原则上不做战略性减持。

中国人寿目前管理的资金已超过万亿元,是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的表态是主要恐怕是出于高层的压力,作为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必然不可避免的在现阶段因管理层意志而肩负部分稳定市场的责任。中国人寿的这番表态,实际上做给相关方看的,但是客观上可以起到减少市场资金流失压力的作用。

而管窥一豹,目前的主流机构们譬如基金、其它保险公司、券商等是否也在承担类似的责任,也要面对类似的要求。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主流机构减仓行为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会逐步增大,而战略性持筹的意愿在增强。

三、监管层可能推迟IPO

面对A股市场近日的大跌,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已推迟批准多起首次公开发行。虽然这仅是市场传闻,但是中建股份过会而未上市的不同寻常事件似乎在证实这一点。

中建股份从特批到过会,大型国企上市所受到的政策呵护足见一斑。但是,从6.5日过会以后,中建上市至今仍然杳无音信,这不能不说是不符合常规的一个个案。

我们完全可以看出,证监会也是因应市场本身情况,在尽力推迟大型IPO的发行和上市,其根本目的正是为维系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

四、继续关注货币政策走向

和以上乐观因素不同的是,由于近期发改委调高了油价和电价水平,让央行的调控压力再次骤增。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政策。

显然更为有力的政策对稳定目前股市的资金面是一个不小利空,而毕竟不同部门的政策目标和利益是不同的,股市也不可避免的受到“政出多门”的复杂影响。在各方利益目标和并不完全协调的政策走向交织影响下,市场的供求关系走向如何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所以我们在看到一些乐观信号的同时,对宏观调控可能过度的危险也应时刻关注,毕竟中短期内各种因素的缠绕和相互博弈是相当复杂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