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郭炳湘:新鸿基相煎太急

  5月15日,农历戊子年四月十一,宜祭祀、会亲友,忌开市、造屋,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选择在这一天的下午2点召开董事会议。会议被时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称为“自己弟弟发动的政变”。

  与很多人熟悉的豪门恩怨剧情相似的是,这场揭示郭氏家族内部争斗的会议并没有如期举行。

当日下午1点左右,郭炳湘先行险招,将除自己以外的包括舅父和两个胞弟在内的一班跟随其父打天下的老臣,共16名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全部告上了法庭。

  1958年,郭氏三兄弟的父亲郭得胜因取得日本YKK拉链的独家代理权,已经是香港赫赫有名的“洋杂大王”。这一年,他与好友李兆基携手进入方兴未艾的香港地产业。1963年,郭得胜、李兆基、冯景禧三人各投资100万港元创办了新鸿基公司,郭时任董事局主席。1972年8月,新鸿基地产上市,市值4亿港币。

  此后的近30年中,郭得胜励精图治,1980年代成为香港地产界的五虎将之一;1987年10月,与信和集团合作兴建了当时亚洲最高的建筑物中环广场。上市不到20年,市值即增长63.5倍,达到254亿港币。

  1990年10月,郭得胜因心脏病复发离世。他的葬礼庄严、肃穆,李嘉诚、包玉刚、邵逸夫、霍英东、郑裕彤、李兆基等扶灵者更是被当时报刊评论为掌控了半个香港的经济命脉。

  令郭得胜欣慰的是,他的离世并没有将新地的繁荣一并带走,郭氏后继有人。大儿子郭炳湘和二儿子郭炳江分别是英国伦敦大学结构工程学硕士和经营学硕士,三儿子郭炳联拥有剑桥大学法律系和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双料硕士学位。郭得胜去世当年,郭炳湘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江和郭炳联任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在外人眼中,郭氏三兄弟是新鸿基金字塔顶端牢不可破的铁三角,三人经常联合议事,对于任何重大裁决都事无巨细的讨论,在发表公司业绩或慈善捐赠等重要场合也总是坐在一起。对于新地的股权,郭氏采取的是家族共有的信托方式,即三兄弟各自手中掌握的自家股票并不多。此前,三兄弟从未传出争夺股份或发生冲突的消息。

  在两代人的呕心沥血下,新鸿基帝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1992年底,新鸿基超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成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产公司,时人送之雅号“地产巨无霸”。在内地,北京王府井新东安市场、上海中环广场等都是其名下产业。不仅如此,新地还涉足酒店经营、建筑、财务、保险、戏院、货仓、制衣、公共运输和电讯等行业,是名副其实的豪门。《福布斯》最近公布的香港富豪排名榜上,排在第二位就是郭氏三兄弟,他们在过去一年中身家激增100亿美元,总额达240亿美元。

  家族事业蒸蒸日上,外人面前的兄慈弟躬,在2008年的初春出现裂痕。

  2月18日10点20分,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了场中的滚动屏幕上,一条关于新地的公告牵动着很多股民的神经:“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昨日起暂时休假。休假期间不会履行行政总裁之一切职务及职责,其职务及职责由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

  事实上,在当天召开的新地董事会上,还上演了一段当时不为人知的郭氏宫廷内斗。郭炳江和郭炳联出示了他们在2月2日提出终止其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的决议时未能及时给出的原因??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

  郭炳湘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自行解除职务3个月,期间找至少两名医学专家诊断自身健康状况,其中一名至少要由郭炳江和郭炳联提名,届时董事会可参考医学诊断的最终意见决定郭炳湘何时复职。

  在接下来的整个春天里,郭炳湘找到的顶尖精神科专家包括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李永浩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荣润国教授,以及香港大学精神科教授麦列菲菲和脑科权威胡健维。此番努力的结果也使其颇为满意,专家们众口一词:“郭炳湘没有躁狂抑郁症,也不需要接受治疗。”

  4月30日,郭炳湘迫不及待地将诊断结果通知大权在握的母亲??郭邝肖卿,并希望在三个月期满时官复原职。只是他此时出具的健康证明在其两胞弟甚至母亲眼中与废纸无异。

  5月8日,在郭炳湘要求下,新鸿基地产召开董事会,郭炳湘邀请三位医学专家到场做关于他健康状况的报告。只是,三位专家连台都没上,更何论发言,主持董事会的郭炳江直接打断了郭炳湘的汇报,宣布董事会延后至15日召开。

  8日的董事会对郭炳湘来说是一次失败,他的两个弟弟在13日再次召开董事会,提议由其母邝肖卿接任董事长,郭炳湘则退位为非执行董事,并强调郭炳湘能否复职已经与其健康状况无关。

  15日的董事会没能如约举行,郭炳湘在当日的入禀状中声情并茂地向法院诉说了自己的家门不幸。称两个弟弟用“相当恶劣的手段”迫使他承认患有躁狂抑郁症,他在两个弟弟迫使下服用药物后,感到“很不舒服”。

  郭炳湘的破釜沉舟只是在时间上延缓了其复职梦想的破灭。聆讯于5月23日上午10点举行,郭炳湘搬来资深大律师、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为自己申诉。奈何败局已定,次日郭炳湘被判败诉。郭炳湘再向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提出上诉。5月26日上午,将近3个小时的庭辩最终也只是徒劳,上诉庭副庭长罗杰志宣布驳回郭炳湘的申请。

  5月27日的董事会议上,郭氏三兄弟的母亲郭邝肖卿正式接任董事会主席,郭炳江、郭炳联共同接任行政总裁的职务。郭炳湘暂任新地非执行董事,直至今年12月份的董事会议再做决断。

  是什么让最讲求家和万事兴的郭氏家族走到了今天?很多人说,因为一个女人。

  她叫唐锦馨,英文名唤Ida,长郭炳湘3岁,是香港机器大王、工业界巨擘唐全乃的长女,行事一向低调。他们的故事多少有些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的影子。据港媒报道,唐锦馨与郭炳湘相识于年少时期。当年郭炳湘自英国学成回港,两人曾有过来往,但郭得胜认为女方无法辅助儿子发展事业,遂阻挠两人继续深入交往。此后双方各自成家立室。

  两人得以再续前缘是一场意外。1997年9月29日傍晚,正如日中天的郭炳湘开着浅蓝色宝马下班回家途中,被绑匪张子强劫持。张子强向郭家索要14亿港币现金,但郭家一时无法筹集,双方最后将赎金定为7亿港币,郭炳湘出身医学世家的妻子李天颖出面交涉,将其救出。郭炳湘虽被赎回,但因受匪徒虐待的影响性情大变,再度与当时已离异的唐锦馨交往。根据香港社交界的传闻,“郭氏遭绑架后,有一段时间不敢回家,其间就是留在唐锦馨的家中”。

  被称作郭炳湘的“红颜知己”、天资聪颖的唐锦馨在商场上也颇有建树。她在香港商圈长袖善舞,合作关系十分广泛,名下更是曾持有至少10家公司。

  在日益密切的交往中,唐锦馨不仅主导着郭炳湘的生活,还逐步介入了他的工作。在进入新鸿基后,唐锦馨不断引入自己的势力,让一班新地老臣很是不满。

  近期,她更是提议由警务处前副处长黄灿光加入新地,以填补其内部行政及保安方面的不足。对于外姓人的指手画脚,郭氏诸人担心长此以往家族利益将受到损害,排挤郭炳湘已成必然之势。

  在5月27日的董事会议上,郭炳联代表家族宣读的函件中称,希望郭炳湘“休息一下,好好思考、反省过去一年多所犯的种种错误”。

  在郭炳联所说的错误里,是否还隐含着除却唐锦馨以外的问题呢?据郭炳湘自己的描述,从2007年5月起,他就试图在改善公司管制、增加管理层问责制、增加透明度、改革公司管理层等多方面做出尝试,但其两个胞弟却多次反对。

  根据香港媒体爆料,“郭炳湘去年下半年负责买入及洽商超过15个内地及港澳楼盘,全部地价超过200亿港元,远超过公司所应做的投资规划。尤其是在内地进一步推行宏调、紧缩信贷的情况下,郭炳湘的做法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后果。为此,郭炳江与郭炳联不惜亲自上阵与内地省市市政官员摊牌,否决郭炳湘的项目”。

  这场郭氏三兄弟之间关于公司业务的纷争,与坊间流传的唐锦馨红颜乱政之说,形成了新地宫廷政变的“江山”与“美人”两种解释版本。在这场豪门恩怨连续剧行将结束一集之际,我们不禁想起同为香江大亨李兆基的那番感慨:“大凡富豪、大企业家,子孙众多是比较烦。”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李嘉诚 | 郭炳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