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曹凤岐:股市暴涨暴跌根源在于制度不健全

  全景网6月23日讯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网站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关注,尚福林主席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表示,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那么这一表态传递出管理层什么样的信息?对于未来的市场运行趋势会产生哪些影响?交易日记者熊迟在第一时间专访了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曹凤岐教授。

  

  讲话提振市场信心

  记者熊迟: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讲话,您认为这有何意义?

  曹凤岐:它的意义就在于在股市出现连续下跌、大家信心都不足的情况下,管理层出来说话,帮助市场提振信心,这本身就是就具有很大的意义。

  目前的下跌非理性

  记者熊迟:尚主席讲话中提到:"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必须对市场的态势保持全面清醒的认识,任何市场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对于这段话,您作何点评?

  曹凤岐:目前对于市场形势有两种不同看法:一种非常乐观,觉得这只是暂时性现象;另一种非常悲观,极度看空。这两种看法都是不对的,都不是对市场的态势全面而清醒的认识。

  记者熊迟:那么我们该如何来认识这个问题?

  曹凤岐:中国股市出现连续下跌,有它正常的一面,也有它不正常的一面。正常的一面在于去年涨得太快,下跌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而不合理的一面就是中国的经济还有包括世界经济、整个宏观层面、企业效益层面,不至于使股市一下子砸到这么低!现在的下跌已经是非理性下跌了。

  暴涨暴跌的根源:制度不健全

  记者熊迟: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本问题在于什么?

  曹凤岐:中国股市我认为应该不会崩盘。螺旋式上升,说明中国股市的发展之路肯定不会平坦。由于制度不健全,中国股市出现暴涨暴跌已经出现过多次。这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问题。现在股市到了这种情况,大家都亏掉了,都离场了,如果再不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个资本市场的问题就更大了。

  下调印花税是应急措施而非根本解决之路

  记者熊迟:您一直被看作是"救市派"的代表学者之一,从下调印花税率本身来看,您是成功的,但是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似乎并没有起到预期中的效果?

  曹凤岐:本人被打成"救市派"。因为我曾经说过要采取些措施来稳定市场,我也就认了。何谓救市?没有危机就不成救市。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出现危机。救市有两个办法,一是应急办法,二是制度建设。此前提出的印花税问题叫应急处理。我从没认为降低印花税能解决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它只是一个政策的信号,先把股市稳定下来再说。这是我们当时讲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 熊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