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胡锦涛:要使科技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卫宁):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大会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目前中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今后中国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使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是中国在科学技术、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也是国家的科学技术思想库。两院院士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23日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当今世界,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因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国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

  “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对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等进行全面布局,推动多学科多领域协调发展。”

  胡锦涛说,近30年来,中国在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人类基因测序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和突破;载人航天、首次月球探测、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方面获得成功。中国的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领域,并形成了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优秀拔尖人才还比较少。他表示,两院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领军人物,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决策咨询,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要更加关注能源、水资源、环境保护、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更加关注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海洋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更加关注工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更加关注关系民生的食品、卫生、公共健康等重大问题,努力为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胡锦涛还特别指出,希望两院院士加强对自然灾害孕育、发生、时空分布等规律的研究,加强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海洋、环境等方面的监测,加强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发,为人类社会共同防灾减灾做出贡献。

  据了解,本次两院院士大会为期5天。大会期间将举办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其中还将就如何为抗震救灾提供科技支撑举行专门的座谈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