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价值回归后 中长线机会已来临

  2007年的6000点是一个狂热的点位,2005年的998点是绝望的点位,中国的股市刚刚经历完从绝望到狂热的上升周期,现在是狂热到绝望的下降周期。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全新的历史事物面前,市场出现这样大的波动也很正常,这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但是,目前悲观的气氛中,理性和成熟的投资者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 杜振平

  上证综合指数从2007年10月6124点一路暴跌至2008年6月20日的2696点,仅仅8个月时间,跌幅为56%;期间沪深300指数跌幅53.2%,数次私募抄底资金被套牢,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净值大幅缩水,救市呼声一片;特别是近十日以来,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越南金融危机为代表的所谓“五大利空”,直接封闭上证指数印花税利好缺口,并创记录十连阴。印花税救市昙花一现,不但如此,反而产生更多套牢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股市的巨大调整呢?

  以一个海外对冲基金经理的视角,中国股市本次调整的本质就是价值回归!其他大小非减持、宏观调控、地震、雪灾、再融资等等所有的这些东西,不过是催化剂而已!简单的分析一下,2007牛市期间的再融资,大小非减持都是一轮又一轮的助推股指上涨,而不是下跌。

  2007年的6000点是一个狂热的点位,2005年的998点是绝望的点位,很不幸,中国的股市刚刚经历完从绝望到疯狂的上升周期,现在是狂热到绝望的下降周期,任何历史时期,任何国家和经济体的资本市场都遵从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中国股市当然也不例外;以我们的模型显示,中国股市的合理点位应该是上证综合指数3500点,但是这是否意味的股指应该停留在3500点?当然不是,它会找种种借口按照一定法则上下巨幅波动,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但是目前悲观的气氛中,理性和成熟的投资者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市场也已经向有洞察力的投资者展示了她的迷人和美妙,一点“星星之火,就可能形成燎原之势”;其实我们的市场早已进入内在基础经济价值区间,然而是不是价值投资者就会进入呢,任何一个专业的投资者都知道安全边际的概念,资金进场必须留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保守的价值投资者更是先把个股打折50%才会买进,也就是说,价值10元的股票,最理想是打5折在5元附近买进以降低风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场外资金的迟迟不入场,说明了场外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让我看到中国股市投资者的成熟和理性,看到中国股市的更大希望!

  我们对未来股市的信心基于经济增长、资金供应和管理层政策。

  中国的宏观经济出问题了吗?中国的宏观经济中长期没有问题。

  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这个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本轮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增长就是因为全球在2001年以来的低利率环境所造成。在以此导致的全球范围内的通胀中,中国比印度、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还要好。但是中国的GDP增速不可能低于8%,只要这个速度保持,以上的估值计算就成立。

  尽管目前的企业景气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第一季度出现小幅回落,但是这两个指数仍然维持在高位,分别是135和94之上。这是宏观调控所致,而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出现,这将有利于经济中长期走好。只要中国政府大力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关注民生,藏富于民,推动消费走强,中国的经济长期就不会有大问题。上市公司的业绩就不会有大问题。

  资金面来讲,人民币正在加速升值,热钱不断流入,自然会助推股市,中国本身的巨额储蓄在高通胀下也要寻找出路,资金非常充裕。从美国投资基金业来讲,中国股市中长期是金砖四国中股市亮点中的亮点,这已经是华尔街的共识;而目前的调整提供了绝好的投资机会。遵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机构将会在未来的市场中胜出。

  政策面来讲,管理层已经展示了其底线,那就是3000点。但是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监管层的政策并不是万能良方,有时候市场也不一定领情,而且出台过早的政策如果缺乏市场的配合,有时候反而导致更多的投资者套牢,昙花一现的“印花税行情“就是明证。中小投资者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救市”,政府需要通盘考虑,毕竟中国只有一亿证券市场投资者,更重要的是宏观经济和国计民生,而不是股市的短期涨跌。

  有人以市场破发惊呼市场会丧失融资功能,以A/H股倒挂说明非理性,在专业的投资者看来,破发在成熟的市场上太正常,去年黑石在美国股市IPO不就破发了吗?香港市场破发也比比皆是,相反,破发是好事,说明这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企业未来发展不看,投资银行IPO定价过高就会破发,难道都要向前些年中国的企业一样在美国上市一样便宜出卖优质企业吗?上市当天暴涨100%的IPO案例唯一说明的就是承销商定价过低,上市公司便宜出卖了股权,那是国际投行在赚我们企业的钱,一二级市场中的这种不合理套利会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而逐渐消除;A/H股倒挂在大小非减持的特殊历史时期,又太合理不过了。根本不需要大惊小怪。

  越南金融危机跟中国几乎没有关系,两国的经济实力,规模,金融开放程度和经济形势不具可比性;美国的次按危机对中国的经济直接影响不大,除非由此导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

  在6000点的时候,我们业界都在警惕泡沫的破裂,而媒体都在谈“黄金十年,大国崛起”,我们目前应该谈的是恰恰是“黄金十年”,应该是“大国崛起”!是给投资者信心的时候了,难道仅仅过了不到半年,中国的未来就完全改变了吗?

  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应该以逢低买进为主,股指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底部,今后的一段时间是择机建仓的好时机。2008年以来的非贸易外汇储备显示国际热钱正在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是其首选。我们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如果可能会丧失下一步上涨的机会,完全踩乱股市的节拍,买在6000高点,卖在低点,正像目前大多数散户所做的那样。

  在未来的全流通时代投资的一个特点是价值投资将会成为主流,价值投资者将会获得长期超额收益,优质企业和经营不善的企业的股价将会出现两极分化;单纯的炒作将会丧失其市场,不遵守价值投资规律的主力和机构将面临德隆系的命运。即使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治理良好,有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的企业将会超越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相信我们的市场会发现这些伟大的企业。

  我们对中国股市未来的信心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这是一项决定性因素,是一项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举措,对于证券市场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实现证券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和定价机制都是革命性的举措。在当时证券市场处于低迷的情况下,体现了管理层的勇气和决心。这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因此限制大小非减持不宜过激,以保护股改成果。这些年上市公司分红增长,治理结构完善,公司竞争力加强,体现了中国股市发展的真正推动力。

  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全新的历史事物面前,市场出现这样大的波动也很正常,这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从源自19世纪洋务运动的中国近代意义上的股票,到1984年上海飞乐音响第一个公开发行股票,再到2005年开启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国的近现代证券史可谓波澜壮阔;当然,如同美国1929年以前的股市一样,经历了投机、内幕交易、操纵等阶段,逐渐走向规范、成熟和理性。“三一重工“ 成为沪深市场上第一支全流通股票,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全流通时代,一个真正价值投资的伟大时代,股市的发展将建立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基本面之上,成为经济真正的晴雨表,这是股权分置改革的伟大成果。即使在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在未来将凸显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全球股市的奇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