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无线上网技术PK 专家说“选技术先看需求”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潘敬文

  作为一名商务人士,在挑选一款合适宽带上网卡时,您一定会对TD、HSDPA、WiMax……这一大堆英文技术名词所困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刚刚在国内重要城市铺设好EDGE,信产部宣布重组启动,3G即将发牌。

在运营商埋头苦干地建设TD网络并在全国10个城市将TD网络升级到HSDPA之时,各地政府突然宣布各自要发展WiFi技术为核心的“无线城市”,即将重组完成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采用CDMA2000或WCDMA开始铺设自己的3G网络。

  不论EDGE也罢,3G高速上网也罢,WiFi也罢,它们都将业务设计面向那些抱着笔记本电脑,手持前卫手机终端的商务潮人。如此之多的新技术,市场会否太有限,导致消费者的需求不足?

  陈金桥

  著名电信专家,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各显优势应对用户选择

  如果单纯从技术的角度上而言,EDGE(2.75G)、WiMAX(即3G,包括TD、WCDMA等)、3.5G(HSDPA)、WiFi(无线上网)这四个技术在网络建设上都是重叠的,但我们知道用户对电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同的技术恰好应对了不同的终端选择。

  例如手机高速上网可能更多的会选择HSDPA终端,办公室的台式机可能更多地选择固定网络,而咖啡厅里持笔记本电脑一族可能会更多地使用WiFi甚至WiMAX,终端的多样化,需求的多样化,使用地点的多样化以及业务需求的多样化,最终将导致每种有特色的技术均拥有业务空间。

  我认为,未来不需过分担心多张网络市场重叠,各大运营商需要做的是突出自己的优势业务,并透过不同的灵活资费来提供业务,当中包括了提供各种技术打包的全业务服务。

  

  项立刚

  著名电信观察家

  不断发掘新需求

  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发掘出来的。日常生活中,我身边有一位在社会科学院工作的朋友,平时极少发短信,更不上WAP网站,但却非常关心TD是否能够提供视频电话。原来他的父母在外地,他难以回家看望,因此就很希望透过视频电话与沟通交流。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难以预测,但新需求是可以不断发掘出来的。

  吕国英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资深电信分析师

  3G与WiFi职能不同

  3G的最终定位应该是公众网,而WiFi和WiMax都是业务端专业网,这片应用尚未被开发出来。目前国内专业网业务开发得很少。因此,将来3G承担的是一个计费、管理的平台,是广域公众网,而HSDPA、WiFi、PHS等承载的都是无线宽带移动网。WiFi、WiMax不管发展如何,其漫游计费仍然需要依赖公众网3G来进行计算。

  我认为,将来未必是这个技术淘汰那个技术,相反,应该是每一个技术不断地融合。以互联网为基础发展起来得WiFi、WiMax技术与以电信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HSDPA技术最终将殊途同归。

  胡乐明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副院长

  让市场决定技术存活

  其实,不论TD或其他3G方式,实际上与WiFi都不是同一个市场。WiFi针对的是固定热点范围的无线上网市场,而TD、3G则针对的是可移动的无线上网市场。

  我认为,WiFi并不一定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好,HSDPA也不一定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昂贵,最终结构必须是各种之间互相PK之后,才可能作出定论。

  小资料

  何谓EDGE

  EDGE是英文Enhanced Data Rate for GSM Evolution 的缩写。EDGE是一种基于GSM/GPRS网络的数据增强型移动通信技术,通常又被人们称为2.75代技术,即从GSM到3G的过渡技术。

  何谓WiMAX

  WiMAX全称为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即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是一项新兴的无线通信技术,能提供面向互联网的高速连接,据称该技术能提供覆盖三十英里范围的高速互联网连接。

  何谓HSDPA

  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下行封包存取)技术,是重要手机宽频技术。HSDPA是UMTS的革命性进展,能同时提供优异的质量与商业可行性。由于 HSDP 拥有绝佳的频宽使用效率,因此可以较 UMTS 支持更高容量以及更高速的资料传递。HSDPA 理论上最高可达到14 Mbps的资料下载速度,但实际可达速度需视技术使用而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