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官员学者激辩经济增长“拐点论”

  熊剑锋

  在一季度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之后,中国经济将掉头下降出现拐点,还是仅仅是又一轮高速增长之前的高位调整?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增长和周期论坛”上,学者和官员对“拐点论”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成认为,2008年将是此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拐点,中国经济将进入收缩期,谷底会在2009年出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全年11.9%的经济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张连成表示,首先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受到了资源短缺的制约,“特别是能源、原材料已经短缺,不可能再支持中国经济以高于11.9%以上的速度来增长了,所以今年经济必定要掉头向下。”

  从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来看,高通胀降低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而投资环境的恶化和投资成本的提高,降低了投资者信心指数,在投资的增长速度方面也必然会下降;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必然对中国的出口形成负面影响。而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将开始显现。

  张连成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在10.5%左右,2009年的经济增速将取决于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否进行调整,如果对从紧政策进行调整,波谷年的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8.5%以上,否则有可能降到8%以下。

  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则表示,考虑影响出口、投资、消费三大需求的增长,预计今年GDP增长可能会比去年回落一点几个百分点,“估计增长率会在10%左右,这是属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的正常调整,也仍然在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区间。”

  林兆木表示,明年如果不计外部环境需求的话,国内投资增长向下浮动,GDP增长率可能回落到8%到9%,但是再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万东华也认为,目前的增长速度还是基本适度,总体上还是适度较快的增长空间。

  万东华表示,一季度增长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但是增速还是比较适度的。和2003年到2006年的一季度同期对比速度来看,2003年到2006年一季度的增速分别为10.8%、10.4%、10.5%和11.4%,2008年第一季度10.6%,目前还属于较快的增长速度。

  其次与过去30年的基数对比,1991年到2007年平均增长速度是10.2%,2001年到2007年平均增长速度10.2%,“目前这种增长速度不管是和过去的同期相比还是近20年、近10年这种增长速度来看都是比较正常的。”万东华表示。

  万东华认为,目前增长速度的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而且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体现在一些高耗能行业,钢铁、有色、化工,1月到5月份,高耗能行业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影响整个规模上升的速度大概为1.7到1.8个百分点。

  “同时,经济增长的回落并没有对其他方面造成大的冲击,比如现在的财政收入、企业利率、城乡居民收入包括外汇储备等等都处于较快增长。”万东华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万东华认为,经济增长的前景继续看好,动力依然强劲,从投资消费出口来看,仍然保持在比较快的增长区间上,1月到5月份投资增长25.6%,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灾后大规模的恢复重建,预计全年的投资还会保持一个快的增长。而1月到5月份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5.96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则认为,对于是否拐点,涉及到经济周期的波形问题,“波形比较简单,即一起一落,其中只有一个高峰,可称为单峰型波动。我国经济过去多是单峰型波动。”

  另外一种经济周期则为多峰波动,美国从1990年到2001年即为这种波动的典型,出现了四个波峰,四个波峰之后都出现了速度的短暂下降,但是并非都是拐点,只有2001年的3.7%可以称为拐点,因为此后美国的经济增速下降到了0.8%,彻底结束了这个周期。

  刘树成表示,目前一致看法是,中国经济在2008年GDP增长有可能放缓,但是放缓不等于说就是“拐点”,也可能属于高位调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