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生成本型通胀压力下中国应放松价格管制

  任绍敏

  外生成本型通胀下,中国应放松价格管制,矫正要素价格。近日召开的“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上,多位经济学家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欣认为,汶川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负面作用是有限的,但是对控制通胀是不利的。

假如中国处于凯恩斯经济萧条时期,灾后重建有正面刺激作用,而中国目前在滞胀的边缘,问题就复杂了。“灾后重建拉动总需求,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如果对石油等价格不加控制,通胀很可能会突破10%。”张欣分析说,而对价格的控制弊大于利,造成一大片价格信号扭曲。扭曲的价格信号造成了产业的不均衡,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拉动对原材料、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建筑材料价格,包括钢铁、水泥、煤炭、塑料等,这些价格本来就在飞速上涨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认为,要素价格扭曲导致低端出口制造业过度发展,这是中国经济结构恶化的原因之一。

  那么,一旦出现外生的价格冲击的通货膨胀,谁来埋单呢?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认为,如果是民营企业来主要承担通货膨胀的调整成本的话,“中国经济的拐点肯定要到来,可能像越南那样,出现一系列问题”。

  华民提出的建议,一是封闭投机窗口,人民币不升值、不加息,避免套利资金进入。二是取消价格管制。在价格管制下,需求仍然在增长,供给在减少,库存会增加。三是税收指数化,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居民实际购买力。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则担心,汶川大地震可能带来的影响之一是,政府的行政权力可能会强化。他建议进一步放松对资源的垄断,让资本充分参与竞争。

  “美国借次贷危机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带来的影响更为厉害。一方面,美国下调利率、汇率,转嫁次贷危机;另一方面,抢占高科技制高点和国际金融秩序制高点,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能源,中央银行进行职能机构的调整,战略部署十分清楚。”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分析说。

  周振华认为,经济结构扭曲,要素价格扭曲,再加上劳动成本提高,对中国经济潜在的影响很大,目前过热与过冷两股潜流同时存在。他表示,中国应该让汇率基本稳定,同时看准时机调整要素价格。

  从宏观调控政策选择上,潘英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货币信贷总量控制应适度从紧,避免国内总需求过度膨胀,同时也需要避免成本推动引起的经济收缩。另外,加强信贷与利率在地区间和行业间的结构性微调:低端出口制造业、房地产业一定要压下去;同时要支持农业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财政政策应结构性宽松,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通胀挂钩;对低收入与贫困家庭实行食品券、教育券补贴以及物价补贴;对滞后产业(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中西部地区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潘英丽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 华民 | 潘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