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宝钢整合广钢韶钢广东钢铁集团本月底挂牌

  陈姗姗

  继唐钢和邯钢宣布合并组建河北钢铁集团公司后,一直在酝酿中的对广东广州钢铁集团(下称“广钢”)和广东韶钢集团(下称“韶钢”)的整合也迅速提速。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作为宝钢整合广东钢厂并推进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载体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于本月底挂牌,与此同时,广钢的上市公司广钢股份(600894.SH)主业资产淘汰也将推进。

  新公司本月底挂牌

  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广州,注册资本358.6亿元,其中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占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以广钢和韶钢的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占据剩余20%的股份,广东钢铁集团成立后,将负责在广东湛江筹建千万吨钢铁项目。

  昨天,宝钢股份董秘陈缨告诉记者,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于本月底挂牌,而宝钢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初步确定的挂牌日在28日。

  据记者了解,广东湛江钢铁项目由宝钢主导,实际已酝酿了20多年。早在1986年,宝钢便提出了在湛江建设钢铁厂。2006年5月,宝钢与韶钢为湛江钢铁项目组建了合资公司,湛江钢铁项目当时的规划是总投资为1400亿元,总产能达2000万吨,其中首期产能为1000万吨高档板材,主要面向汽车和消费电子所需。

  湛江钢铁项目选址于湛江东海岛,拥有良好的深水港的条件,可同时通航两对30万吨级以上货轮和50万吨级油轮。因此符合国家对新建钢厂要沿海的要求。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初步批准了宝钢在广东湛江建设钢铁项目,并要求宝钢集团与韶钢和广钢联合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建湛江项目,由宝钢控股,至此,广钢也进入湛江项目,并与韶钢一同成为被宝钢重组的对象。

  宝钢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多年来的物价上涨和汇率变动引起进口设备的成本上升,湛江项目的一期投资预计就要超过700亿元。单考虑湛江一期的计划,就已超过了广东现有的所有钢铁企业的规模。

  目前,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国资委等主要职能部门已分别牵头成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包括与湛江项目相关的交通物流、资产重组、能源供给等重点工作。

  广钢股份前途未卜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中,明确规定广钢要淘汰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而广东则要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

  宝钢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这意味着广东传统的钢厂广钢将撤出广州,主要人员和生产能力向湛江基地转移,而韶钢则可保留部分有竞争力的设备和产品线。

  昨天,广钢股份董事会工作部的相关人员对记者介绍,淘汰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并不意味着广钢的所有钢铁产能都要停止,目前,广钢旗下位于广州开发区的珠江钢铁厂和与日本JFE钢厂合资的冷轧生产线,都属于高附加值的钢铁产能,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广东省的规划,因此会被保留,属于“淘汰”范围的,主要是广钢位于广州市白鹤洞的钢厂,这也正是广钢股份的资产主体。

  事实上,广钢早在2001年就开始策划环保搬迁,希望将位于广州闹市区的钢铁生产迁到南沙区万顷沙镇,但后来出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整体搬迁,仅在南沙与日本JFE公司合资建立了工艺先进的40万吨热镀锌板和18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前者已于前年投产,后者也在去年年底动工。

  “既然国家已批复了在湛江新建钢铁项目,那么广钢在南沙再建设新的钢铁项目的希望就不大了。”上述广钢人士透露,因此,广钢股份会进一步讨论上市公司的主导产业今后的方向。

  据记者了解,除了拥有钢铁生产能力,广钢还拥有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主要生产经营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产品,另外,房地产开发也已成为广钢的一个支柱产业,而对于外界关于广钢股份可能会退市的传言,上述人士指出这是宝钢整合两大广东钢铁集团之后下一步要讨论的事情,目前并没有定论。

  在此之前,唐钢与邯钢也宣布了合并意向,据记者了解,新的河北钢铁集团的注册工作也基本完成,很快也将挂牌。

  昨天,宝钢股份和韶钢松山(000717.SZ)、广钢股份三家公司均停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