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九寨“空城”:旅游产业链遭崩塌之苦

  乐琰

  编者按

  天府之国,蜀山之道,曾经的人间仙境,如今却遭重创,心理阴影挥之不去,阻断了“域外”游客的前行之路,名景胜点变得门可罗雀,给以旅游为主的灾区带来致命性打击。但是我们也看到,四川在努力,景区也在努力,而且这种努力的成效已渐现。

当然,任何改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灾后重建工作仍任重道远,景区恢复也亦然。

  这里曾是国内外游客心仪神往的神奇九寨,这里仍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纯净和剔透,然而,美景依旧人罕至,幽静的“空城”已取代了此前的熙来攘往。

  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虽没有给九寨沟本身造成太大伤害,但却毁坏了通往这片美丽土地的道路,九寨沟景区目前已没有多少游客,酒店基本都停业,出租车减少了90%,航班从之前的一天数班减少到了几天一班,餐馆、商店也基本停业。据当地内业人士预估,道路完全修复需要3~5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以旅游业为主的九寨沟将面临严峻考验。

  酒店停业

  通往九寨沟的陆路必经之地是此次地震重灾区之一的映秀,所以现在只能从成都直飞九寨,由于目前去九寨的人很少,记者预订的一个航班就被临时取消。“我们原本一天10多个航班,现在是几天一班。”国航人员说。

  从九寨黄龙机场通往九寨沟景区的公路十分安全通畅,一路上可以看到近百家具有藏族特色或碉楼风格的酒店,基本都很完好。以往这个时节,酒店内都已客满为患,但现在却空无一人,几乎所有酒店都处于停业状态,连工作人员都看不到,道路上也没有旅游车,偶尔能见到救灾用车。

  记者来到当地知名的五星级酒店“九寨天堂”,大堂内只有两个前台接待和一个清洁员。前台告诉记者,该酒店昨天刚刚恢复营业,也是现在当地极少在营业的酒店,价格没有变化,依然是近1000元/天。“我们已经接到客人了。”员工兴奋地说,昨天入住了4位客人,开了2间客房,整个“九寨天堂”约有1000间客房。

  管理“九寨天堂”的是洲际酒店集团。该集团表示,其在九寨沟地区有3家酒店,2000多名员工,现在大多数员工都被调往其他地区的酒店工作。

  “我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新九寨宾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玉枝告诉记者,九寨沟地区酒店有90%都是民营性质,现在基本都停业,员工放假,企业没有收入,员工薪水自然没有保障。“我们是中信、保利集团合资的企业,还能给每个员工至少50%的基本工资保障。但九寨大多数酒店都面临人员流失的问题,我们这里基本都是独立非连锁的酒店,洲际可以把员工调派到其他城市工作,但我们只有这一家酒店。”雷玉枝无奈地表示,地震对酒店本身基本没有破坏,但道路的损毁却是致命的,其酒店300多间客房,以往入住率几乎100%,800多元/天的房价使其收入颇丰,但现在却处于停业状态。

  九寨沟景区人迹罕至

  “我们一年游客量可达200多万,每天游客量近万,5~6月期间每个月更有50万~60万人次,但现在却极少有人来,甚至有一天只有4个人进景区。”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旅游营销处人员阿冬告诉记者,景区的门票是200多元,加上用车90元,人均硬性支出是300多元,虽然现在九寨沟并没有降价,但这么少的客流量,自然给景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在景区内看到,九寨沟依然很美丽,地震基本没有带来损害。“虽然景区没有问题,但通往这里的道路却严重损坏,现在只能坐飞机过来,可是成都?九寨往返机票要2000多元,而且基本不打折,这么高的价格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承担的。”阿东告诉记者,景区的客源中,每年有约150万~160多万人都是走成都?都江堰?映秀?茂县?松潘?九寨沟路线的陆路汽车团,只有50多万人是飞机路线客源,除了价格贵,飞机的承运量也是有限的,一天最多40个航班左右,搭载约6000人。

  “所以即便九寨沟景区成为接下来第二批四川旅游恢复的景区之一,客人也只能坐飞机过来,这样带来的客源量也不会太多,虽然可以从江油陆路过来,但那条路现在还不安全,旅行社也不建议客人走那条道。”阿东透露,目前景区方面正和甘肃省旅游局协商合作,希望开通兰州?若尔盖草原至九寨沟景区的陆路,尝试推出联动旅游产品救市。

  相关产业受挫

  从九寨沟景区出来,记者几乎看不到一辆出租车,而在之前,这里的出租车往往都已排成长龙。

  “我们也是受害者啊。”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苦恼地说,原本九寨沟地区约有240多辆出租车,现在只有50~60辆车还留在这里,且其中有30~40辆没有出车,大街上鲜少能看到车。

  “对我们来说,要么卖掉车去其他地区工作,要么就呆在这里,我老家也没有人了,去别的地方也找不到好工作,只能在这里。”陈师傅说,他原本一天有几百元收入,现在只有10元~20多元收入。

  除了出租车,旅游纪念品店、餐馆、超市小百货、精品店等商铺也全都受到影响。记者一路步行看到,几乎90%的店铺都是关闭的,偶尔看见几家家庭式的小超市还在营业,但基本只有店员,没有客人。

  “你是游客吗?”一家超市的店员看见记者兴奋地问。该店员透露,该店现在主要是给当地居民提供一些日常用品,道路的阻断不仅阻断了客源,也使得零售业运货困难。“运输很难,要从很远的地方拉货过来,现在市场需求量少,也就不觉得缺货了。”

  记者注意到,对于游客来说当地还有不少歌舞演出剧院。据悉,这些剧院以往都是爆满的,但现在却空空荡荡,入夜后漆黑一片,都处于停业状态。

  因为要完全修复相关陆路,大约需要3~5年时间,在此期间,如何作出应对策略,渡过难关,是摆在九寨沟地区所有相关产业者面前棘手的问题。

  回首九寨,依然天堂,只是,路难行。

  摄影/乐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玉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