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消除心理阴影提振旅游信心

  乐琰

  从第一批开放部分景区、门票打折,到联动乐山、峨眉山精品旅游路线、巨资启动重建修复等,四川当地旅游局和相关企业真的很努力,而且这些努力正在显效,起码都江堰景区在推行免门票活动后,每天都吸引近万游客入景区。

但仔细研究会发现,游客中80%以上都是成都本地客,外地游客极少,其他景区更是人迹罕至。难道真的完全是因为地震对景区的破坏吗?其实不然,游客心理阴影已成为横在四川景区面前的一道坎。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外地游客对于四川旅游的真实状况并不十分了解,大多数人都认为目前所有四川地区的线路都不能去,很危险。但记者在成都、都江堰和九寨沟看到,当地生活、工作和商业环境都很正常,开放的景区也都很安全,在赴九寨沟采访之前,不少人都认为,由于陆路受到地震破坏,所以现在即便九寨沟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进入九寨沟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事实上,通往九寨沟的映秀陆路的确被严重破坏,修复需要3~5年,但从九寨黄龙机场至九寨沟景区的公路根本没有受到任何损坏,而且由于近期几乎没有游客入九寨沟旅游,所以道路显得格外通畅。

  而对于旅行社来说,现在也正处于一个两难的矛盾心态中。一方面,作为业者,他们很了解真实的情况,尤其是当地旅行社,在一个多月没有生意的情况下,自然希望有客人报团。可是,另外一方面,游客在心理阴影笼罩下,常常会给旅行社很大压力,比如“万一出了什么事情”这样的想法颇多,旅行社属于微利行业,假如“万一”变成现实,其根本无力承担经济赔偿,这使得旅行社业者的心理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实,据真正来到四川部分景区的游客反映,真的来到这里,他们根本没有觉得不安全,而且由于最近机票、酒店等价格都很便宜,所以现在出游的性价比很高。但现在难的是如何让游客恢复对四川游甚至其他山景游的信心。

  危险的地方不能去,但也不能“一刀切”。都江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大多数去都江堰景区的客人都是成都本地客,这些本地人对地震区域的真实情况很了解,很清楚哪些地区可以去,哪些地区不能去,加之都江堰趁势推出的免门票政策,使得游客量猛增,尽管都江堰目前仅开放了四分之一的景区。

  据悉,四川省旅游局近期还将宣布第二批解禁的景区名单,可能还会计划到各大主要城市进行适当的推介营销等。业界人士指出,在告诉大众景区名单的同时,更需要的是将最真实的安全信息传达给市场,让各地游客尽快消除心理阴影,这才是景区旅游能否真正恢复的关键所在。

  附表首批解禁的四川游地点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1.全面恢复的市州

  乐山、南充、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

  宜宾、广安、达州、眉山、资阳、凉山13个

  2.局部恢复的市州

  成都:恢复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

  县西岭雪山以外的区域

  巴中:恢复光雾山桃园景区以外的区域

  3.恢复的景区线路

  雅安的碧峰峡、上里古镇、周公山温泉公园、

  蒙顶山等景区

  甘孜州的成都?泸定?海螺沟、成都?泸定?丹巴两条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