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油价时代 新能源发展机遇和风险并存(组图)

新能源

今年底,葡萄牙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工厂 资料图

全球风能产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资料图

  几年前,可再生能源还不为世人关注,但随着近两年不可再生能源的频频告急、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各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应对油价高企,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新能源战略,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其替代产品的生物能源、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品受到了各国追捧。然而,就在新能源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惑和挑战。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太阳能:

  多晶硅短缺制约行业发展

  作为新能源中最阳光的产业??太阳能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追捧。
1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布莱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太阳能工厂参观时表示,为了在昆士兰建立一个太阳能热利用园区,降低昆士兰州对燃煤发电的依赖,该州将与内华达相关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久前,以色列电力管理部门也决定,从今年7月起,凡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业主,可以每千瓦时2.01谢克尔(约0.6美元)的价格向国家电网出售其富余电力。

  据了解,安装一台发电能力为1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成本约为30万谢克尔(约8.8万美元),这意味着居民如将私人太阳能装置所生产的电力出售给国家,可在7至10年内收回成本。同时,以色列公用事业管理局还将为私人太阳能电力供应设备安装安全系统,以支持私人太阳能发电的普及推广。

  另据三星经济研究所日前预测,世界太阳能发电市场将从2005年的150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361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倍以上。以韩国为例,2007年国内太阳能发电量为44兆瓦。预计今年可达100兆瓦,2020年将增加到4千兆瓦。

  但事实上,各国的太阳能产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成本挑战。伴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太阳能的关键原材料,多晶硅目前的涨势已经接近疯狂。数据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多晶硅价格每公斤为300美元,2007年12月则达到了400美元的天价。随着各国产能的迅速扩张,多晶硅的供应价格还会创出新高,太阳能产业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

  专家指出,现在太阳能发一度电成本在4元左右,用燃料油发电成本不到1元;由于多晶硅涨价,今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超过4元,按照美国高盛预测,未来油价将涨到每桶200美元,用油发电的每度成本接近2元。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依然高于燃油发电。

  生物能源:

  加剧全球通胀压力遭质疑

  高油价时代,为了减少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以及巴西等国都在积极推广生物燃料。据估计,2000年至2007年,全球乙醇燃料产量增长了两倍,到2017年有望再翻一番。生物柴油产量也将由目前的每年110亿升增长至2017年的240亿升。

  5月底,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到2010年前在加拿大出售的汽油中含有5%乙醇,到2012年前在该国出售的柴油中有2%来自于生物乙醇。

  另据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协会提供的信息,到2008年年底前,加拿大的乙醇产能将达到每年10亿升以上。

  而美国方面,一季度进口石油在消费总量中占57.9%,低于去年同期的58.2%。美国能源部统计部门负责人表示,到2015年,美国对海外石油依存度将从60%降至50%,但到2030年将会小幅回升至54%。专家认为,是大量使用乙醇燃料导致美国的能源结构出现了变化。

  对此,在本月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一些国家大力开发生物燃料是导致近来粮价上涨的因素之一。该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说,没人能理解的是,发达国家2006年拿出110亿到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为的是将1亿吨的谷物从人们的盘子里夺走,用于装满汽车油箱。与此同时,全球却有8亿多挨饿的人因为粮价上涨而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

  专家还指出,乙醇汽油需要占用大面积的土地,导致初级农作物的供给减少。同时,由于这些初级农作物是许多其他农业活动的原料,其价格将会推高肉类、乳类和其他日常食品的价格,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局势更加恶化。

  风能:

  高风险领域的可再生能源

  高油价同时也使得风能产业风靡全球。德国风能协会日前发布全球风能产业未来发展的预测报告称,在未来10年内,全球风能市场将保持每年20%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每年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由2007年的2万兆瓦增加到10.7万兆瓦;全球风电装机总容量也将从2007年的9.4万兆瓦增至71.8万兆瓦。目前,全球风能产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丹麦一直重视清洁能源开发,力图大幅减少国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丹麦年风能发电量已经占该国总发电量的约20%,这个比例为全球最高。油价丹麦政府控股的东能源公司日前宣布,签署本国迄今最大的风电销售合同,将丹麦霍恩雷伏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30%的电能销售给诺维信公司。有关专家分析,按照这份合同,诺维信公司每年可能会为购买风电付出3500万美元左右的资金。

  风能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如下特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就地可取、不需运输;分布厂泛、分散使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周而复始、可以再生。然而,在全世界风力发电装置迅速增加的同时,风力发电也面临许多难题。如目前风力发电机出现的事故也在上升。

  在德国,仅2006年保险业巨头安联集团就面临数千起赔偿要求。安联集团的有关人士曾估计,一个风力发电机经营者,每4年就要求对其设备进行赔偿,这还不包括故障和未保险的损坏。而那些在上个世纪90年代竞相进入风力发电市场的保险公司,现在也公认为风力发电业是一个高风险领域。

  此外,在风力发电的发展初期,容量小,电量少,风能资源间歇性的特点,相对整个电网而言微乎其微,因此它不会引起电网的波动和不稳定。但是一旦风能发展到一定阶段,风力发电供应稳定性问题将逐步体现出来:规模越大,风险就随之加大。

  氢能:

  技术难题尚未攻克成本高

  随着油价高涨,国际能源巨头也开始未雨绸缪,纷纷进行氢能的研究和开发。在氢燃料电池领域,BP是全球氢燃料示范项目的主要参与者。目前,BP已经在新加坡开设了两个加氢站。除此之外,设在德国慕尼黑机场的氢燃料站从1998年至今已经成功运营了10年时间;壳牌集团旗下的氢能公司则与Connexxion巴士公司和MAN轻卡巴士公司在荷兰鹿特丹签署备忘录,宣布创建世界最大的氢燃料公共运输业务项目。

  作为用油大户,航空业也在氢能领域积极探索。2月,波音公司3次在西班牙奥卡尼亚镇试飞一架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源的小型飞机。公司认为,成功试飞具有历史意义。公司首席技术官员约翰?特雷西介绍说,小型飞机起飞及爬升过程使用传统电池与氢燃料电池提供的混合电力。爬升至海拔1000米巡航高度后,飞机切断传统电池电源,仅靠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他说,“这一技术让航空工业的未来充满绿色希望。”但波音(欧洲)研究与技术部负责人埃斯卡蒂承认,氢燃料电池可以为小型飞机提供飞行动力,但不太可能为大型客机提供主要动力。

  目前,氢燃料电池成本太高不能大量生产,蓄电池的容量太小难以长途行驶。如果这些技术难关不能攻克,那么即使在100年以后,氢能也不能成人类生存所需能源的主流。另有一些专家表示,所谓的“氢能源”实际上是用其他能源将海水转换成氢气,再用氢气作为燃料通过燃料电池转换为动力,这个过程中并不“溢出”任何“能”。

  此外,新能源还包括核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它们面临的不仅是机遇,同样也存在许多局限性和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