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电子电器业加速跑 联想海尔能否复制三星奇迹

  ⊙本报记者 叶勇

  韩国三星电子作为全球电子领域的一匹黑马,为业界所瞩目。但谁会想到在其打入市场的初期,他们还是一个贴着三洋公司标牌的代工者,而如今,以索尼、英特尔、微软为首的众多跨国公司也都在积极寻求与三星之间的合作。

“三星命运的改变,主要得益于其在品牌管理方面的才能。而奥运会则成为了展现其高端形象的最佳舞台。”有人评价。

  与三星相同,联想也大胆地选择了在2004年牵手奥运,成为中国第一家和至今惟一一家奥运TOP企业。海尔和联想是中国最优秀的两家电子企业,正在通过大规模的扩张来实现世界级品牌的夙愿,尤其是随着奥运会的到来,两家企业的市场推广活动也铺天盖地的展开。

  联想成为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海尔也成为2008奥运会的赞助商,此外,在消费电子和电器领域还有全球伙伴松下、威士(世界上最大的分离式半导体和无源电子器件制造商之一)、力举国产数码大旗的爱国者和民族视频产品的开拓者新奥特。

  问题是,海尔和联想能否复制三星的奥运营销奇迹?

  关于赞助奥运的初衷,联想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现代奥运的成功举办,需要强大的计算技术设备的保障,联想的技术和设备能够为这个盛会提供帮助。其次,2008奥运会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机遇,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机遇。

  “奥运是我们实现国际化愿景的载体,它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培育国际化的市场,锻炼国际化的队伍,同时也能为联想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注入新的激情和活力。”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联想的奥运营销战略,该负责人表示,联想制定了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两大战略。值得注意的是,联想科技奥运战略包括:联想的技术设备计划为2008北京奥运提供近3万台服务器、个人电脑和打印机等计算技术设备;通过“IT运营服务计划”,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一支500人团队,支持奥运信息系统运行;联想在2008奥运期间将为全球媒体提供多品牌电脑维修计划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年赞助奥运的历史看来,奥运营销是一个品牌认知的营销,从三星集团看,其产品销售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这也就意味着奥运投入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1988年汉城(现称“首尔”)奥运会让三星走上国际品牌之路,进入超高速发展期。此后,每次奥运会上都能够发现三星的身影。

  而三星也越来越深谙奥运营销之道,甚至可以做到将奥运赞助对市场起到的效果进行精确的量化,三星的奥运营销是每个实施奥运营销和体育营销企业必读的案例。

  而联想的奥运战略收效几何?“我们通过赞助奥运会为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丰厚的收获。有形的收获是作为奥运TOP给联想在销售方面带来的直接的提升;无形的收获包括,对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品牌的推广和提升,对联想员工士气的鼓舞,以及奥运所带来的建设客户关系的机会等等。”该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联想刚公布的07-08财年的财报显示,联想在全球所有经营区域的销量及销售额都获得两位数字增长,营业额从去年的146亿美元增长为164亿美元。联想方面称,从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联想在全球(除中国以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从40%提升到了50%,在中国市场,从2004年到2007年,联想的品牌价值提升了一倍,从307亿上升到607亿,联想品牌知名度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70%。

  海尔方面,透视海尔中央空调的频频中标,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尔的奥运战略。为抢先机,之前的雅典奥运会就成为海尔的练兵场。5年之后,海尔在北京奥运会的建设场上也动作频频。且又将目标定在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在奥运场馆建设的角逐中,海尔扬长避短,成功地打出了节能、环保和服务三张王牌,目前来看比较成功地成为行业翘楚。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在海尔、联想的国际化征途中,品牌问题仅是一种表面现象,其实它们最缺的是颠覆性、能够令世界各地消费者无比信赖的产品,有了这样的产品之后塑造世界品牌也就如顺水行舟了。现在无论是海尔还是联想都面临着品牌的老化问题,品牌老化的根本原因也是没有颠覆性的产品,创造出颠覆性的产品本身就是品牌的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