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魏东妻子全面接手 涌金进入“她”时代

  每经记者黄清燕发自上海

  日前,国金证券九芝堂同时发布公告,将魏东的股东资格及全部股份转让给其妻陈金霞。至此,涌金系实际控制人魏东离奇去世近两月后,在遗书中被指“重担在肩”的陈金霞成为涌金系的新掌门人。


  在九芝堂偏离主营业务、国金证券违规传言尚未散去的关键时候,陈金霞能否顺利接手并渡过难关,成为公众关注的新焦点。

  接手4家上市公司

  日前,国金证券(600109,SH)与九芝堂(000989,SZ)同时公告称,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魏东辞世,其拥有的湖南涌金66.5%的股权,以及九芝堂集团26.93%股权,依法应由其第一顺序继承人共同继承,经各法定继承人协商一致,决定由魏东配偶陈金霞女士一人继承其股东资格及全部股权,其他人放弃相应的资格及股权。

  此次继承完成后,陈金霞将通过湖南涌金及九芝堂集团,合计持有国金证券43.25%的股权;通过九芝堂集团持有九芝堂总股本的40.35%;通过湖南涌金持有千金药业(600479,SH)17.32%的股份;通过上海汇能持有广汇股份(600256,SH)12.47%的股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金证券、九芝堂、千金药业、广汇股份的总资产分别为84.62亿元元、14.55亿元、11.56亿元、44.12亿元。以此推算,陈金霞正式成为这4家上市公司的主要控制人后,将掌握总资产达154亿元的资本王国。

  以昨日(23日)收盘价来看,国金证券、九芝堂、千金药业、广汇股份的资产总市值分别为222.45亿元、20.98亿元、30.88亿元、112.33亿元,以此计算,陈金霞持有的股份总市值达124亿元。

  除了数家上市公司,涌金系旗下其他公司的当家人也将变更为陈金霞。至此,她将接手涉及金融、药品、高科技等多个行业的资本大系。据估计,涌金系的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此外,也有媒体披露称,魏东身后有高达300亿元的个人财富。

  公告称,陈金霞继承湖南涌金及九芝堂集团的公司权益不存在任何权利限制,包括但不限于股份被质押、冻结。陈金霞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她已拥有权益的计划。

  曾上榜“资本100富豪”

  从早期与魏东共同创业,到魏东遗书中提到的“你重担在肩”,陈金霞此次以股权继承的方式成为涌金系的新当家人,可谓实至名归。

  公开资料显示,陈金霞曾在上海安达信(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事会计工作。

  外界对于陈金霞能力的评价,多来自于她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的得意门生。吴晓求对于涌金系的评价三缄其口,但他曾亲自参加魏东葬礼,可见交情不薄。此外,根据广汇股份的公告显示,吴晓求曾担任广汇股份的独立董事达6年。

  在魏东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中,陈金霞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0年,陈金霞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上海纳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6.66%股份,2001年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亿元,魏东加入股东队伍,持有4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次年,陈金霞从该公司辞职,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魏东。

  陈金霞曾担任涌金系核心投资平台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9月,以魏东为法人代表的上海涌金实业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陈金霞被接纳为该公司新股东,持股40%。一年后,陈金霞又将所持40%湖南涌金股权转让给魏东。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本世纪初,陈金霞以1.9亿元的身家位列“资本100富豪”第23名,同期上榜的还有顾雏军、郭广昌等人。2001年5月,陈金霞与赵丕华分别出资4500万元、5500万元成立“上海汇能”,主要经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和国内贸易。2002年5月,“上海汇能”以约1.65亿元受让“广汇股份”原第二大股东“富高利建筑公司”11605万股境外法人股(占19.30%),至此,陈金霞拥有财富1.9亿元。

  九芝堂减持欲望明显

  进入九芝堂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涌金系进军实业的开始,那么将迎来陈金霞时代的九芝堂将何去何从呢?

  “目前为止,陈金霞并没有参与公司的具体事务,她只是实际控制人。”昨日,九芝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魏东死后,九芝堂在工商的部分登记资料发生了变更,“至于后续的事情,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九芝堂被涌金系掌控以来,虽然取得了发展,但投资收益占净利润之比始终居高不下。而原本处在医药制造业的九芝堂,主营业务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提升。业内认为,陈金霞接手后的九芝堂,有可能还会继续加强公司对投资业务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魏东便已对九芝堂重新“安排”。2007年3月,魏东辞去九芝堂董事一职,继任者是魏锋,交易性金融资产中的股票投资成为当时九芝堂收益的主要来源。

  就在魏东去世后不久,九芝堂的减持欲望日益明显,九芝堂5月30日发布的《关于抛售所持交通银行股份的公告》指出,从5月21日起,九芝堂所持交通银行股份1395.5万股已全部抛售,获得投资净收益累计约为4454.24万元。因此有媒体指出,魏东自杀后,来自债权人对“涌金系”上市公司的压力俱增成为可能。

  国金证券违规传言未散

  至昨日收盘,国金证券下跌5.36%。有网友指出,在实际控制人确定之后,国金证券的股价将在一段时间无法继续上扬。但也有观点指出,该公告只是告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法律程序上完成了变更,实际控制人明确后对上市公司是有益的。

  魏东去世后,各种关于国金证券涉嫌违规上市的传言甚嚣尘上。近日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再度使涌金系受到公众质疑,昨日记者联系到国金证券内部人士,他们均拒绝对此做出评价。

  据《财经》报道,自今年4月下旬起,国开行副行长王益、魏东等数位人士即被有关部门“关注”。4月29日,警方协助中央专案组准备控制魏东之际,魏东坠楼而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霞 | 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