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世行报告:中国需严防第二轮通胀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昨天,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全球趋势主管汉斯?蒂莫及国际金融主管曼索尔?戴拉米,昨日就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08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印度及越南不同,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比较乐观,但是必须严防第二轮通货膨胀,否则将会形成恶性通胀。


  谨防螺旋式通胀

  汉斯?蒂莫说,目前全球经济最主要的威胁不是美国经济的减速,也不是美元的贬值,而是粮食、石油价格的上涨引发的高通胀正在威胁经济发展的宏观基本面。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商品价格上涨,一是由于美元贬值,二是因为商品供给基本面的变化。汉斯?蒂莫认为,对于生物燃料需求的增长对粮价的上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去年以来石油价格的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是投机,而是石油供给受到了限制。

  他指出,必须防止目前的石油、粮食价格上涨波及整个价格体系以及产生对工资水平的“溢出效应”,否则会引发更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直至恶性通胀。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商品价格的“溢出效应”通常被认为会导致第二轮通货膨胀,这是中国现阶段必须严防的。如果商品价格的上涨引发人们提高工资水平的预期,则可能产生进一步推高物价,持续下去就可能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世界银行上周四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食品价格上涨的溢出效应正开始反映到工资和一些其他价格上。同时,近期工业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暴涨产生的新影响也在逐渐显现。尽管如此,对消费价格的全面溢出效仍然有限,总体消费价格通胀趋向于逐渐消退。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指出,目前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很高,三大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的自给率达到了100%。中国粮食对外依存度高的是大豆和食用油。另外,目前中国国家粮食储备量比较充足,因此,目前国际农产品市场上出现的价格波动,近期对中国国内粮价的实际影响较小。

  高路易认为,虽然中国政府刚刚提高了成本油价格,但是政府对其影响范围进行了限制,同时增加了补贴,因此不会提高通胀预期。蒂莫说,控制物价上涨,特别需要中央银行的适当的货币政策,目前看来,中国货币当局的紧缩控制措施是有效的。另外,蒂莫说,过去1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人们已经形成了低通胀预期,这有助于缓冲目前的通胀压力,减少其“溢出效应”。

  印、越危机不会在中国重演

  印度和越南出现的高通胀乃至经济危机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是否会步其后尘?曼索尔?戴拉米认为,首先,印度的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还没有到发生经济危机的程度;其次,中国和越南、印度的经济基本面大不相同,引发通胀的原因也不同,因此越南和印度发生的危机不会在中国重演。

  戴拉米说,中国拥有巨大的经常项目顺差,而印度的经常项目一直处于逆差,去年的逆差高达705亿美元,虽然去年创纪录地吸引了21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但是不足以弥补其经常项目逆差。因此,印度的外部支付条件与中国相比差很多,从而限制了其政策选择。面对国际高油价,印度政府不得不选择取消补贴,因此导致国内油价上升,并且进一步传导到其他消费品,推高了通胀。

  戴拉米介绍,印度的通货膨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印度大选临近,为了大选,政府可选择的政策工具进一步受到限制。另外,印度的各邦具有很大的权利,中央政府的决策受到制约。再者,印度的农业部在国内拥有一家独大的影响力,政府稳定粮食价格的行为受到制约。

  至于越南,戴拉米说,越南的资本流入多是股本投资和资本项目下的流入,因而比较脆弱。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使中国能够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各国都有意识地增加了外汇储备来充当应对外部冲击的缓冲器。中国的外汇增长自不必说,印度目前的外汇储备也高达3000亿。因此,戴拉米认为,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不会在今年重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斯 | 路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