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明年中国将遭遇热钱更猛烈冲击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如果今年通胀进一步恶化而出口没有明显受挫,意味着中国能承受的升值幅度将超过今年预期的10%,明年中国将遭遇更猛烈的热钱冲击”。昨日,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表示,为避免这一极端现象出现,中国必须反思人民币策略。

  相关:严查八类银行账户 外管局强力狙击热钱

  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积升幅16%。但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速度仍然偏快,2008年头3个月已增加了1539亿美元。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甚强、国内利率还有上升空间,因而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中国。这种形势很不利于控制通货膨胀:前4个月CPI所度量的通涨率是8.2%。

  对此,梁兆基认为,3年的人民币升值策略,至今没有根本性地解决顺差和通胀的问题,反而令游资大量涌入国内而倍添了央行运用货币政策来调控经济的困难。

  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对热钱的阻击,梁兆基认为在2008年,只有实现以下两个局面才能缓解明年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高估:一是通胀在2008年底并没有明显减慢,但出口明显受挫的话,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会大为减少至2%~3%。二是通胀在2008年底明显改善,但出口仍然受挫,这个情况也意味着人民币在明年升值幅度一定较2008年小。

  梁兆基认为,如果出现通胀进一步恶化,而出口表现比预期好的话,这意味着中国外贸能承受人民币在2008年达至10%的升值。有可能催化人民币在明年再升10%的预期,到时恐怕热钱涌入中国的狂热会再加剧,资产泡沫重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