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有进有出 公务员制度才能正常

  毛颖颖

  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日前印发,其中“要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成了舆论反响最为强烈的一句话。

  短短一句话能像浇进滚热油锅的一勺清水,引起一阵噼里啪啦,足见眼下的公务员退出机制绝非正常,在公众眼中看来,公务员退出是罕见的,正常退出更是难上加难的。

  公务员的饭碗有多铁呢?据统计,自打1995年我国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实施后,1996年至2003年,全国辞退的公务员不到2万,主动请辞的不到3.5万,按国内公务员近500万粗略计算,公务员辞退率仅为0.05%,流动率不足1.25%。而另一项数据显示,1993年至2002年10年间,全国共计处分149929位公务员,每年挨处分的公务员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3%。可见,只要公务员没犯什么错,绝没有失业风险,就是犯了错,砸掉饭碗的事也很少出现。

  吐故忒难,可年复一年的纳新又源源不断,结果在企业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人员流动、淘汰冗员搁公务员这就得付出相当代价才能实现。今年3月,温州开始公务员聘任制试点,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是以聘任岗提供数倍薪酬为条件。而今年5月,河南商丘市又做了如下动员:市公务员肯辞职创业的,按“工龄×5×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领一次性经济补偿款。结果许多人就纳闷,公务员辞职创业凭什么要纳税人买单?公务员的含金量有多少都押在了只进不出的超稳定上面?

  只要是终身饭票、只要是铁饭碗,多好的人都能给磨平、混散、变懒。想要有好的公务员,“以雇员的方式进入,以正常的方式退出”是理想状态。但现实是,退出不畅,进入随之出现了刹不住的疯狂。

  在2008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一天,由于网络报名人数过多,系统一度瘫痪。这一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近80万,实际参考60余万,录取比为58∶1(高考为2∶1、考研为4∶1),最抢手的职位录取比为3592∶1。应届生在各地的公务员考场转战,年薪20万元的高收入白领也挤进了“考碗”军团。公务员考试成了竞争最激烈的国字号第一考,市面上最贵的培训是十天收费逾万的“公务员面试特训班”。那些奔着一劳永逸而去,不惜挤得头破血流的公务员难道会有良好的服务心态?作为社会蛋糕的消费者而不是创造者,政府比能创造经济价值的企业更能吸引人才,无疑是社会的悲哀。

  退出不畅,进入疯狂,都从很大程度上败坏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正因为当了公务员在公众心里等同于进了保险箱,大家说起保险箱里的事就很容易出现妖魔化、负面化的倾向,比如公务员有职有权、工作清闲,实物福利、灰色收入、黑色收入令人艳羡,长期用这样的心态去打量公务员,让普通公众越来越气,而基层公务员越来越冤,远不如实行企业化的聘用制,其竞争也公开,其进出也清白,其名声也能恢复常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