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高油价倒逼中国经济转型

  日本四十年前经历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油价与中国经济

  晨报讯(记者邢飞)“油电价格上调不会改变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回落趋势,高油价倒逼中国经济"变轻",也许是高油价对中国经济最为深远的影响”。
在昨天最新一期经济报告中,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这样写道。而相同的观点在经济学界中渐渐成为共识。

  油电价格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引发了包括调控部门和经济学界在内的广泛讨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纽约表示,“更高的能源价格会对CPI带来一些压力,所以我们可能会加大反通胀的力度。”

  不过,相比于调控部门的未雨绸缪,经济学界显然要乐观很多。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由于油价在CPI中所占比重很小,此次成品油提价对CPI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而根据胡鲁滨的计算,此次油电价格上调将导致CPI单月上涨0.5个百分点,三个月内上涨1.2个百分点。“CPI的回落趋势不会因为油电价格上调而改变,6月份CPI涨幅将为6.8%,在5月份7.7%的基础上进一步回落。”

  “高油价倒逼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也许是高油价对中国经济最为深远的影响。”胡鲁滨表示,油价上调主要影响运输、钢铁、石油制品和化工等行业。石油价格每上调一个百分点,将会导致运输行业总成本上升0.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过,石油仅仅是生产成本中的一项,而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则能化解高油价的压力。“高油价对引导企业走向低能耗、高增长有一定的倒逼作用,使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日本四十年前的经历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据悉,在经历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日本率先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整个社会能耗大幅下降。从1979至1989年间,日本的石油使用量下降了14%,而同一时期经济增速却上升27%。此后,日本一直保持石油消费增长率低于GDP增长率的发展模式。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作为长期研究中国产业变迁的权威专家,袁钢明表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既是预警也是契机。在经济转型期,如果调控得当,就会推动技术革新,使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型至知识、信息、服务型贸易大国,从而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1ā?ā?(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鲁滨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最 热 视 频更多>>

搜狐商机

茶 余 饭 后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