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民为何未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读者来信:

  股市连连下跌,让我们投资者遭受了极大损失。我们有一个疑问:人民币都升破6.9了,按理说人民币更值钱了,然而在这个升值过程中为何国内投资者却得不到实惠?另外,管理层每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些专家都说对股市影响不大,为何股市总是跌跌不休呢?

  

  “未受惠人民币升值”说法不准确

  确实,要说到此轮股市的上涨,还是要从人民币升值说起。此轮牛市启动的时间是2005年的7月,而人民币汇率恰好也是从2005年7月21日起开始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前近十年时间,人民币汇率基本是固定的,特别是在1997年以后,由于亚洲金融危机,为防止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轮番贬值使危机深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主动大幅度收窄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形成了基本上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但事实上,我国这十几年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从2003年始,GDP的增速都在10%以上,汇率早已不能反映人民币的真实价值。所以,人民币汇率一旦放开,即开始了补涨。并且,由于中国国力的增强,全球资本开始将人民币资产作为其重要的资产配置对象,增加了人民币资产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这是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其三,中国贸易顺差多年来一直持续扩大,外汇储备不断增长,也形成了人民币升值的最根本动力。其四,人民币升值加速了热钱流入中国,加上当时股市正值股权分置改革,久跌后的价值凸显及人心思涨,大盘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一路遥遥直上。而且,由于升值背景下的资产,主要是资源性资产面临着价值重估,重估推动房价、股价上扬,上扬促使海外热钱流入,海外热钱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升值……总之,人民币汇率、股价、房价在螺旋中攀升,百姓的财富也在享受着升值带来的增长。所以,简单地说我们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得不到实惠是不准确的。

  股指下跌受多重因素影响

  那么,为何人民币汇率仍在不断上扬,股市却早早夭折了呢?我认为首先是估值问题。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007年10月16日,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为92.73倍,动态市盈率也高达70.12倍,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约14倍、新兴市场国家约18倍的市盈率水平;其次是宏观调控的影响。我们知道,此次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的不断贬值,而美元的贬值源自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衰退。因为这一事件不仅使部分欧美投资基金遭受重创,更为严重的是,它影响到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从而使美国经济开始衰退。虽然美联储连续多次减息,但是目前仍然未能挽回经济的下滑和美元的加速贬值。而美元的贬值带来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特别是原油和粮食价格的上涨,其实就是全球通货膨胀。我们知道,通货膨胀一旦发生,在社会的产量、就业、收入分配等方面会产生复杂的影响。尤其值得重视的是,通货膨胀会推高房地产价格,影响居民生活,累积金融体系的风险,目前的越南正经历此危机。而且,通货膨胀会诱发过度的投资需求,一旦通货膨胀持续时间较长,还会增加生产性投资的风险和经营成本,最终导致生产性投资下降,损害经济的发展。并且,由于通货膨胀会影响社会财富和收入的再分配,可能引发社会问题等等,所以通货膨胀成为每个国家的政府都要认真对待、审慎处理的问题。中国目前也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困扰。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我国先后15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在2007年6次加息,与此同时还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政策。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上述举措都不是直接针对股市的,但又确实会对股市产生影响。例如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实际是收缩资金流动性,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的信贷规模,对股市的资金供给和企业的资金供给将减少。而加息则直接加大了企业的债务负担,对企业盈利影响较大。加上通货膨胀情况下人工成本的提高等等,企业业绩下滑已不可避免。而这又会对市场估值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此外,国家目前正在严查热钱流入流出问题,因为不遏止住热钱的流入,就不能很好地解决银根收紧问题,这对股市的资金供给又是一个考验。

  总之,本身估值过高、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加上资金供给的减少等,股市面临的问题非常多,并不只是币值的因素在影响近期股市。所以说,人民币升值没有停止上扬的步伐并不代表股指也会持续上扬。而加息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虽然不直接针对股市,但也确实会影响股市。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目前,国际国内宏观形势仍不乐观,次贷危机并未消除,弱势美元可能继续,原油价格仍在高位徘徊,粮食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国内的通胀压力也还较大。在此种种不确定因素下,股市要想就此结束下跌开始上扬还有难度。

  (广发证券 章丹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