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能源价格调高后 机会与风险并存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全世界的角度看,全球性通胀已经来临。由于国际、国内油价的倒挂,国家发改委决定,从6月20日起上调国内汽油和柴油基准价格,而且调整的幅度较大。受此消息刺激,上周五中石油、中石化及电力板块强劲反弹,但本周一则出现大幅下挫。

  邻国印度调高油价后对其证券市场影响也较为明显,印度6月4日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幅度分别为11%和9%,而经济学家一度预计会推高通胀率60个基点。在调价后的第一周,印度的通胀率就从前一周的8.75%上升到了11.05%,创13年来新高。6月20日,在统计数据公布当天,印度股市敏感30指数大跌516.7点,跌幅达3.42%。

  从A股近几日的走势来看,能源股反弹后大部分出现回调,影响较大的钢铁、重工、有色等跌幅加大。对于能源价格调高下的投资策略,投资者需区别对待相关品种,充分认识其通胀背景下的机会与风险。

  我们认为,此次能源价格上调将对A股市场中的钢铁、航空、汽车运输、机械重工等行业影响较大。成品油与电力价格的调高,将使下游行业成本普遍提升,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的挤压。因此,在A股市场进行投资品种挖掘时,需要依据国际油价及成品油及电力影响程度来区别对待,对于有色金属、汽车、航空等敏感性较强的行业而言,特别是一些本身就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投资其中将增大投资者的持股风险。因此,能源价格上调对下游行业影响是中期的,而对于下游行业影响较大、定价机制转移能力较差的公司,未来风险加大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能源价格提价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其提价后石油、电力等行业将直接受益,同时具有抗通胀较强的金融、商业、食品和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也较为明显。以电力行业为例,电价上调本身将促使发电行业利润出现大幅增加,水电等相关公司也可从一定幅度电价上调中受益,可以肯定的是阶段内电价下调的概率极小,因此我们看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金山股份等电力品种的未来机会。

  中国能源价格的调整会否引发CPI激升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能源价格在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很难下调。因此,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需要从区别对待、密切观察和回避风险行业等多重因素布局,采取自上而下、受益优先的策略不失为较好的策略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