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凭经营牌照坐收暴利 出租车公司应分摊油价压力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城市出租车油价补贴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消除成品油调价对城市出租车经营者的影响,确保社会稳定。(新华网6月23日)

  用哪种方式来消解油价冲击波?是提高运价、增加财政补贴,还是削减“份钱”?换言之,政府、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四者之间,该形成怎样的油价风险分摊机制?

  每逢石油价格上调,政府一般采取两项措施来应对。
一方面,以涨价的方式,将油价上涨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来消化油价上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压力。这就意味着司机、乘客和政府,一同分担了油价压力,出租车公司却被排除在外。

  统计显示,上海出租车司机每月“份钱”在4800~5700元之间,约为营业额的50%。重压之下,司机们普遍工作14小时以上。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不管是油价上调,还是运价提高,并不影响出租车公司的利益。

  对此,上海社会学会会长邓伟志曾尖锐指出,出租车司机虽然看似承包经营者,但生产资料归企业所有,实质上仍是劳动者,目前却成了风险最大、隐忧最深的人群。出租车公司凭借经营牌照坐收特许经营权收益,造成劳动力收益与特许权收益巨大差异。

  尽管近年来各地取消或降低“份钱”的呼声此起彼伏,但由于它与地方利益错综复杂,实质性的改革迟迟无法推动。成品油价格上涨,相关的主体(政府、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有必要分担。鉴于出租车行业属于准公共产品,具有公共属性,成本分担一定要公正合理。指望从机制上彻底根除出租车行业的机制弊端,还有待一定时间,但让出租车公司合理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减轻政府、司机和乘客的压力,却是合理可行的。(吴睿鸫)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