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李东生续任董事长 核心管理层或成实际控制人

  本报记者 郎朗

  6月20日,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公告,选举李东生为董事长,杨小鹏、郑传烈为副董事长。

  随着TCL集团第三届董事组建完成,一旦TCL集团A股定向增发方案获批,包括李东生、郑传烈、赵忠尧等在内的TCL核心管理层在内的总持股比例将超过10%,有望超过惠州投资控股,成为TCL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董事会新气象

  作为TCL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派出副总裁杨小鹏接替了陈石东的董事、副董事长的位置,曾任惠州市委副书记、惠州政协主席的叶月坚也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作为其第三大股东的飞利浦依然让飞利浦消费电子事业部前总裁Rudy Provoost出任TCL集团的非执行董事。

  实际上,TCL集团更多的董事会席位则被TCL管理层控制,包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副董事长郑传烈、高级副总裁赵忠尧、COO薄连明在内的四名人选占据了5名执行董事的4个位置。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新一届董事会的成员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公众化,而且拥有国际化运作的经验,这对打造国际化经营的企业有重要意义。”

  比较上届董事会的名单,年富力强的丁远、杨小鹏、韩方明等60后人士占了董事会5个席位,为TCL董事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据TCL集团的公告表示,现年72岁的原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朱友植和51岁的杨世忠受制于独董已连任两届的条款,无法继续留任,退出了本届董事会。

  此外,本届董事会成员更专业化,刚当选执行董事的赵忠尧,早在1991年就加入了TCL集团,历任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裁、TCL集团多媒体电子事业本部总裁、TCL-Thomson电子公司首席执行官等公司要职,现任TCL液晶模组项目总裁。2005年2月从南京LG-飞利浦模组工厂跳槽到TCL的贺成明,这次也成为了TCL集团的副总裁,他同时还是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这两人的出现表明TCL集团对中上游模组资源的重视程度在提高,未来液晶模组有望成为TCL集团销售收入贡献最大的业务。

  在国际化经验方面,本届TCL集团董事会成员中,如韩方明、丁远、陈盛?等都是多年从事国际化管理或研究领域的资深人士。

  管理层控股上市公司

  在改组董事会的同时,一旦TCL集团A股定向增发方案的报批,TCL集团的股东结构也酝酿着变化。

  6月20日,TCL集团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变更李东生先生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的议案》。

  该议案中指出,6月初TCL集团正式向证监会上报定向增发方案,拟筹集资金16.9亿元建设中小尺寸、大尺寸两个液晶电视模组项目,李东生先生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认购18%的份额。

  根据以前的定价,李东生先生的认购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九十,即每股人民币4.51元。此次变更后,李东生的认购价调整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九十,已不是最低价4.51元,而是根据询价结果与其它股东一样。

  更为重要的是,李东生这次认购股份的锁定时间为3年,长于其它投资者。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李东生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其它投资者认购。

  按照16.9亿元的总募集金额的18%来计算,李东生这次将一次性拿出3.042亿元用于认购,这次TCL集团增发后李东生的持股数量将超过1.65亿股,这一数字将超过飞利浦目前持有的1.628亿股,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了解到,包括李东生、TCL集团高级副总裁梁耀荣、赵忠尧等在内的TCL集团和TCL多媒体核心管理层都参与了认购,TCL多媒体在偿还德意志银行可转股债的同时完成了对核心管理层的股权激励,TCL多媒体管理层的持股比例最高将达到10%。

  对于TCL集团来说,这次增发完成后,TCL集团从1997年开始的股权改革终于以TCL集团管理层控股上市公司告一段落,当然TCL集团的A股定向增发方案还需要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批,而且TCL集团和TCL多媒体、TCL通讯等的股权激励能否实现,TCL集团未来的盈利能力将至关重要。

  考虑到TCL集团可持续盈利能力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飞利浦在本月初TCL多媒体增发中并没有参与,这次能否参与TCL集团的增发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忠尧 | 郑传烈 | 杨小鹏 | 丁远 | 韩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