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五部门协同监管抗震救灾款物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姜洁)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今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管好用好抗震救灾款物高度重视,中央纪委、监察部迅速行动,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作用,会同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初步建立了覆盖比较完整、层层有人负责的监督网络,在监管抗震救灾款物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马?介绍,中央成立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建立了资金物资监管的沟通协调机制,督促受灾的地区和有关部门建立监督检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都成立了省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所辖的受灾地市、县、乡也都建立了各级监督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一些非受灾的省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监管抗震救灾款物。从5月30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派出了两个专项检查组,一路是对中央有关部委、群众团体、社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是对募集拨付社会捐赠的救灾款物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解;一路深入到受灾最重的四川省,对省直机关和市、县、乡、社各级接受分配使用救灾款物的情况进行监督。

  截至6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四川、甘肃、陕西等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10804件,其中大多数是求助、政策咨询和工作建议类的,其中反映违纪违法行为的1178件,已核查1007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实有违纪行为的43人均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受到撤职以上重处分的有12人。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在这次抗震救灾的资金物资监管方面配合、协调十分密切。截至6月22日,已经对19850个单位进行审计,对四川、甘肃、陕西三个重灾省的1068个乡镇和2451个村进行了延伸审计,对14587户灾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对三个省的审计资金总量达289.64亿元。此外,审计署还通过电话和网上举报收集到111件有指向、有可查性线索,其中38件已查实,其余73件还在进一步核实中。通过审计,有可能揭露和发现一些在国家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方面管理使用过程当中贪污贿赂、资源损失浪费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重大案件。其中属于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责任的,就移送给监察部;属于触犯国家刑律的,就移送给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他举例说,如河南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合会会长的案件,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当中发现问题以后,就移交给安阳当地纪律检查委员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马上进行立案查处,很快就对他进行了撤销职务等相应处分,充分体现了两部门在监管抗震救灾款物过程中的合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