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医药资产整合方案落定 上实集团"笑纳"六成股权

  本报记者 朱 江

  自6月3日A股市场新一轮加速调整以来,上证指数至今大跌675点,调整幅度接近20%,而中西药业(600084.SH)却成为两市为数不多逆势上扬的个股之一。统计显示,中西药业期间从7.5元附近启动,至6月23日收盘10.07元,累计涨幅超过30%。

  中西药业的6月“冲动”并不是毫无来由,自然有其内在的推动力量。此前本报曾报道上海医药资产拉开整合大幕,中西药业身涉其中(见本报6月17日《上药60%股权或划归上实 沪医药资产整合鸣哨》)。近日,该项涉及上海医药资产整合的庞大计划,已近全盘落定。

  23日,接近上实集团人士向本报证实,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划归上实集团,上海市国资委已经于6月10日正式批准,文件已下发到各有关单位。

  其后,上海医药资产的整合将正式启动。两家集团所涉的三家上市公司中西药业、上海医药(600849.SH)以及上实医药(600607.SH),将根据自身资产与经营状况,将有不同的角色与定位。

  股权争夺已有最后结果

  上述接近上实集团人士透露,上海市国资委6月10日批准文件下发后,相关内容将于近期对外公布。初步的安排是,本周内上实集团和上海医药集团将分别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宣布两家公司的股权划转事宜。

  资料显示,上海医药集团原为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拥有50%股权,两家股东均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

  2002年8月,华源集团以11亿元的现金,分别收购华谊集团与工投集团所持上药集团20%的股权,从而成为拥有上药集团40%股份的股东,华谊集团与工投集团仍各拥有上药集团30%的股权。

  随后,三家公司商定,按照4∶3∶3的比例向上药集团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上药集团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9.92亿元增至31.58亿元。

  此次划转的股份为华谊集团和工投集团各自持有的30%股权,华源集团持有的股份未有变动。此前,华润集团通过华源集团对上药集团的股份多有争夺,该次股权划转,意味着围绕着上药集团的股权争夺已有最后结果。

  上述人士透露,上海医药集团划归上实集团后,上实集团主管医药业务的主要负责人、现上实医药董事长将出任上海医药集团的董事长。

  接近上实集团的人士还透露,协议签署后,上实集团计划先向上药集团注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上药集团的职工改制、生产经营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注资将以增资扩股和借款的形式,进入上药集团。

  按照上实集团的初步规划,经过整合后,力争上药集团在三年后即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2007年上药集团年收入232亿元,2008年有关方面预计接近300亿元,与千亿目标尚有较大的差距。

  23日,上海医药董事会秘书曹伟荣告诉记者,他还没有了解到股权划转的方面的信息,他认为,股权划转是集团层面的事情,目前对上市公司没有实质影响。

  三家上市公司整合设想初定

  上述人士透露,按照有关计划,上海医药股权划转后,在资产评估和改制之后,几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将随之展开。

  此前,上海医药集团所属中西药业和上实集团所属上实医药,已经先行有各自的资产重组或者整合的动作,但因这次股权划转大计划,已经解除或者停顿下来。

  2007年5月16日,上实医药公布定向增发方案,主要内容为上实医药拟以14.13元的价格增发不超过1.0722亿股,募资用于收购正大青春宝、杭州胡庆余堂药业等5家公司的相关股权,当年9月7日,股东大会增发方案获得通过。截至现在,增发事项没有任何进展。

  同年10月,中西药业通过关于终止托管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根据先前的安排,华氏大药房先由中西药业托管,然后注入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在股东大会已经通过、相关的审计和评估已经完成的情况下,上述两家公司的增发或者重组的停顿,应与此次股权划转有关系。因为在股权划转后,三家上市公司的整合需要在更高的层面上考虑。

  上述接近上实集团的人士透露,目前具体的整合方案尚未明确,但初步的思路业已清晰,大致方向为,三家上市公司各有分工,其中上海医药将被赋予医药商业龙头的角色,中西药业将不会被卖壳,而是作为整合上医集团医药工业资产的平台。

  目前,在上海的国资上市企业中,普遍存在着大集团、小公司的现象,上海医药也概莫能外。2007年,该集团总收入达到了232亿元,但其旗下上海医药和中西药业两家上市公司的权益收入仅40亿元左右,为集团总收入的1/6。

  由此看来,三家上市公司中,上海医药和中西药业未来具有较大的整合空间。在中西药业方面,由于上海医药庞大的工业资产均没有上市,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上述接近上实集团的人士认为,上海医药下面的制药企业诸如中化制药厂、信谊制药厂以及上海雷允上等一大批公司,目前尚未进行改制,均有可能通过整合实现上市。

  而在上实医药方面,上述这位人士指出,这家公司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平台,但目前还没有最后明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